跳转到正文内容

燕赵都市报:对新《水浒传》的几点初印象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9日10:05  燕赵都市报

  杜铁胜

  新《水浒传》在山东卫视开播了,看了最初的几集,得出几点印象,略叙如下:

  整个布局机心过深

  过去说:“老不看三国,少不看水浒”,源于水浒太轻侠,而三国太机诈。新水浒简直将三国、水浒的精髓合二为一了。看看到处是阴谋与陷阱,人人老谋深算。公孙胜挑动宋江去劫生辰纲,宋江缉拿公孙胜被白胜施了蒙汗药,朱仝雷横上来就跟踪阮氏三雄,本是大老粗的阮氏三雄也居然工于心计……如此一来,何用吴用?都未免陷于滑稽了吧?简直可谓是电玩游戏《水浒杀》了。

  宋江的提前出场是急功近利

  宋江在原作中确实是主要人物,但却是由晁盖映衬带出,这样,情节才有起伏,才不平淡板滞。新水浒可倒好,好像在煮方便面,连面饼带各个料包一起投在釜中煮沸,囫囵痛快哈。

  细节欠打磨

  第一集中,洪太尉命令道士打开伏魔殿门上的黄封,老道说开不得,是八九代祖师陆续贴上去的,近镜头特写:分明都是刚贴上去的。那纸是崭新的,老道还口口声声说,已有数百年了。一层层撕开来,观众看到,字迹并未褪色,盖的红戳每个都是那么端正整齐、清晰可见,不受尘埃半点侵啊,怎么就没有时代感和沧桑感呢?

  公孙胜变戏法太鸡鸣狗盗

  公孙先生是呼风唤雨撒豆成兵的大手笔,而鸡鸣狗盗,是时迁的特点,公孙胜的变出来碗,变出来酒,未免抢了时迁的戏份,扫天下的人,怎么能让他去扫院子呢?

  总的来说,场景画面的确是辉煌弘大,视觉冲击感很强,只是灵魂里缺少点什么。

(责编: 琉璃)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