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用混沌法则看待锋芝婚变 尊重而非妄下结论

  从五月开始的张柏芝和谢霆锋婚姻战争,已经持续了三个月时间,人们对他们的关注,已经不像刚刚事发时那么强烈,但有一点始终没变,人们还在试图弄清楚,张柏芝和谢霆锋,到底谁黑谁白,谁在这个婚姻事故中负有更多的责任。

  这种探究,贯穿在整个事件的过程里,各方都在寻找证据,试图证明张柏芝或者谢霆锋有过错,在证据不足的情况下,传言和谣言就开始出现,以至于,一场锋芝婚变,演变成了许多以他们为主角的小说。而在最新的消息里,张柏芝依旧被塑造成贪财的女人,为了财产分割,和谢霆锋谈判了12个小时,最后还一反“要仔不要钱”的态度,拿出财产明细和谢霆锋谈判,而谢霆锋则处处让步。当然,当事双方,对这个传言,持的还是否定态度。

  一定要非黑即白么?一定要打落一方,来成全另一方的伟岸形象么?一个人的光明嘹亮,必然是因为另一个人的黑暗无耻么?一个侠义,另一个就必须要伪善么?人生的许多事情,其实没有这么黑白判然,许多事情,都是混沌的,是边界模糊的、不甚明确的,需要用混沌法则来应对。那些与感情有关的事,更是如此,总是混沌的、千头万绪的、晦暗不明的,不应当那么急切地下结论、做评判。

  视野里的许多事情,都是如此,比如沈殿霞和郑少秋的事,指责他负心、指责他薄情、指责他不肯担负父亲的责任,都非常容易,毕竟事情猛一看就是这般模样,但两个人在一起,哪有这么正反分明?蔡琴和杨德昌的故事,猛一看,也是如此,十年无性婚姻,她的深情,他的出轨,她的怨声载道,他的沉默不语,一步一步通向最终结论,爱憎分明,黑白立判。但同样的事发生在我们周围或者我们身上时,你却会发现,它往往拥有一副混沌的面貌,线索杂乱、立场暧昧、还有情感的因素夹杂其中,了解得越多,越感觉当事人都有责任。

  我想,张柏芝和谢霆锋的事,可能连他们自己也不甚明了,那个由他俩和周围的人合力打造出来的事发现场,是专供世人看的,就像海底的亚特兰蒂斯城,即便有一天幽幽地浮出水面,也说明不了城中人当时的欢笑青春,以及某个夏天的晚上,一刹那的心灵悸动。所有的现场都是假现场,是用遗迹去还原当时的月亮,是用游标卡尺去衡量无形无色无味,并且翻腾变幻的内心世界。

  真正维持这个世界运转的,是一种“混沌法则”。我们应当用这种法则去衡量、去了解———去尊重,而不是妄下结论。(韩松落)

(责编: 大喻頭)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