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家,N次方》:“80后”的春天在哪里?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1日10:59  北京日报
评论:《家,N次方》:“80后”的春天在哪里?
宋丹丹

  “80后”已逐渐奔向而立之年,恨嫁的姑娘们茫然四顾:我们的春天在哪里?什么人才会拥有春天?电视剧《家的N次方》倒是给出了一个答案。

  该剧的核心女主角是宋丹丹(微博)扮演的妈妈文楠,她不仅具备传统优秀母亲的品质——相夫教子,贤良淑德,还在职场中叱咤风云,可谓上得厅堂下得厨房;更神奇的是在“剩女”“恨嫁”这些在婚姻市场中打击姑娘们骄傲的词汇横行的时候,文楠在婚姻上却从没有被动过:她的第一任丈夫是位搞科研的知识分子,第二任丈夫是后起的艺术家,第三任丈夫是商界精英。先不论这几位丈夫的质量,就从数量来讲,“三婚”对都市中有固定职业、生活内容比较固定的女性来说显然是有点超出预算了,而这三位丈夫的质量自然也是上等。是什么让一位年逾四十且并不是风韵犹存的徐娘能在充满各种竞争、比较、势力的婚姻市场中占据全面的主动地位?电视剧这样的情节安排似乎是将那些自恃貌美的女孩们的灰姑娘美梦打到了再也不敢越雷池半步的地步。文楠的说服力在哪里呢?这就是电视剧开始的地方。

  文楠的第一个挑战在于第三任丈夫薛茂祥的儿子薛洋,薛洋不能接受所谓的“后妈”进入自己的家庭,他更不愿意看到自己去世的母亲的位置被另一个陌生的女人所代替。其实文楠也可以配合薛洋选择一种“老死不相往来”的交往方式,这样更容易操作,毕竟对于这二人来说,恨比爱更容易。但是,文楠始终将家庭的凝聚力作为最高价值,她不顾薛洋一次次的拒绝,而试图要亲近薛洋,在文楠和薛洋逐渐破冰的过程中我们看到这样一个女人:她似乎永远宽容,永远站在道德的制高点和正确的地方,她像一个圣母一样关爱每一个家庭成员,同时她也有棱角分明的个性,当继子薛洋无礼攻击她的时候,她也不惮于对他用武力表示自己的愤怒。在文楠用巴掌扇了薛洋的脸之后,她也正式宣布占领了薛洋母亲的位置,这位玩改装摩托、外形冷峻的“80后”被文楠征服了。

  除了有性格魅力之外,文楠从来不孤军奋战,在接近薛洋的过程中她说服自己的儿子以及第二任丈夫的女儿帮助她,她让薛洋感受到自己也许即将不光有一个不错的母亲,还会有一位可靠的兄弟,一个精灵古怪的妹妹,所有这些角色都明确指明了一个归属:家。当然文楠的这一切行事风格和性格特点都不是出于偶然。在这部以“80后”儿女的视角讲述的电视剧中,他们每掀起的一层层故事之浪都激荡在了文楠的脚下:楚牧和薛之荔在和自己钦佩的行业先驱交往中得知,这位在事业上运筹帷幄的商人在和死神对峙的时候是文楠的鼓励让他逃过一劫;薛洋被喜欢追逐富家公子的赵雯追逐得苦不堪言的时候,文楠用更老练的手段让赵雯知难而退;楚牧——文楠可以为之放弃自己一切的人,却并不是她的亲生儿子。

  如此看来,是否拥有“春天”和年龄、外貌、婚史都关系不大,而敢于放弃“春天”比选择“春天”需要更多的勇气。文楠的第一次婚姻结束于丈夫不能履行男人义务因为内疚坚持和她离婚;第二次婚姻因为艺术家丈夫生活不羁,文楠果断结束了自己总是被丈夫背叛的命运;文楠的第三任丈夫在讲述自己想要尝试和文楠三婚的时候说:“她让我有家的感觉。”宋丹丹扮演的中年妇女文楠对于她所有的丈夫来说就是家的代名词,而她的坚强、勇敢和温情似乎都成了她带给家的美好的注脚。

(责编: sisi)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