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断箭》:纯牌硬汉集中营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1日15:23  新浪娱乐
《断箭》海报 《断箭》海报

  海润影视公司看来是对民国背景的“三兄弟情仇戏”上了瘾。

  《江湖兄弟》里唐英明、黄大为、胡南黄三兄弟闯荡上海滩,血雨腥风的日子里,有人混成了帮派老大,有的混成了人间游魂,曾经的手足之情被误会和憎恨所遮蔽,兄弟再见之日就是刀兵相向之时。《民国往事》里的张铁樵、沈啸尘和严遇春又何尝不是这样,开始是互相敬佩、赏识、庇护的兄弟之情,风云际会,天意弄人,走着走着就成了仇怨化不开的对头。到了现在这部《断箭》里,达文秀、胡双南、武朝元又是一门三雄,在日本人的播弄和帮会仇杀中演变成了爱恨难分、生死纠缠的冤家。

  老大达文秀(王挺(微博))身在曹营心在汉,始终保有纯正的中国心。老二胡双南(王伟光)为女人所误,堕落为76号魔窟里的汉奸走狗。老三武朝元(刘言语)则变身为利欲动物,国难当头之际只管贪图享受和中饱私囊。三兄弟走上歧途,最能见出人性的复杂,也最能看出人在环境压迫中的渺小。彝鼎重器终归会在刀头舐犊的江湖里脱颖而出,驽马驾车终归会在漫漫长路中暴露出疲弱无力。有信仰的人即使在枪口之下也不会改变初衷,机会主义者只要见到利益便会现出变色龙的本色。三点成一面,三兄弟的不同人生路向足以显现出一盘时代棋局的大摸样。

  这部剧情火花四溅的电视剧堪称硬汉集中营。三兄弟至少有两个纯牌硬汉,王挺本就是刑警出身,在《重案六组》里把个宁肯犯错误也要痛奏变态狂的警察演得真切。他也曾是散打运动员,拍动作戏不用替身。在《兄弟》里,他是以一支小分队跟湘西群匪周旋的解放军连长。在《兴国,兴国》里,他又是革了自己家命的阔少爷。在柔媚之风劲吹的影视圈,王挺这种硬汉型演员渐渐显出了稀缺性。这次,硬汉也有了内敛的一面,与魔鬼近距离地打交道,事事都在脑子里多转几个弯儿。

  王伟光则是反派型的硬汉,在《黑洞》《冬至》《浮华背后》等片里,他演了太多生猛但无脑的打手,策划于密实或者辩论于公堂,从来都没他的事,但是打个架、砍个人、强个奸、绑个票,回回都少不了他。他那副油盐不浸、煞气横生的样子,实在是天生的恶汉相。在中国影视圈里,他堪称是“大傻”成奎安式的特型演员。这一次,仍然是有豪气、有痞气,也有发自内心的怯气。

  虽然刘言语扮演的老三不是硬汉,但三兄弟的师傅龙泰生(冯恩鹤)可是老牌硬汉。能在龙蛇争霸的上海滩打出一片天,门下弟子三千,自然少不得能狠能忍的手段。冯恩鹤出道甚早,虽然近年来才以《潜伏》中的吴站长一角广为人知,其实他是有一长串作品的实力派演员。1974年八一厂重拍《南征北战》,扛枪走在队伍里的就有年轻的冯恩鹤。那时他浓眉大眼,英气勃勃,是革命年代里最有男主角相的类型。在他演艺生涯的前半程,他一直和电影打交道,偶尔客串一下电视剧。进入新世纪以来,到了知天命之年,满脸沧桑、气质沉稳他成了电视剧里的专职“领导”,《绝对控制》里的公安局长、《国家干部》里的县委书记,他演得游刃有余。自打2008年火了《潜伏》,他又成了谍战剧里军统特务头子的代言人,《风语》《风声传奇》里都有他的身影。甚至,只要他浑厚而略带沙哑的声音传来,立刻就有谍战的感觉。

  兄弟反目,硬汉对决,枪林弹雨,谍影重重,这就是抗日年代戏《断箭》。

(责编: 长亭)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