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方都市报:查小欣“猛料”的信誉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2日09:56  南方都市报

  8月9日,张柏芝的新东家首次就锋芝婚变发出声明,指责媒体报道不实,要采取法律行动。  

  这个声明被理解为张柏芝方终于正式开始舆论反击。锋芝闹离婚,已经闹了两个半月。连续十周港媒密集报道里,张柏芝毫无话语权优势。铺天盖地的炮轰,已令观众产生反张情绪。就连香港湾仔7-11店里的收银大婶,都指着杂志封面的张柏芝,以普通话告知内地游客:“她不好!她情绪不稳定!”

  此前为结婚,张柏芝被骂“忘恩负义”,她跟“中国星”一刀两断解约,令大靠山向太伤心白疼她一场。这样的“我行我素”,注定到了关键时刻无援手。相比谢家强大的公司后盾、庞大的媒体资源,张柏芝势单力薄。偶然放话回击,也是有勇无谋,劣势尽显。如今,风雨飘摇里的张柏芝以4 .8亿元火速签约给新东家--A E G新亚洲娱乐联盟集团有限公司,约期8年。新东家怎么维护这块大品牌的形象?声明是展示其公关实力的第一步,大家翘首以盼看后续。

  这场名誉权官司,并不是谢霆锋和张柏芝个人间的斗法,而是他们背后两大利益集团、两个娱乐公司的正面交锋。

  这个声明还被一些人理解为:查小欣(微博)要被告啦!张柏芝的新老板指出:“查小欣在没有弄清事实的情况下,就擅自在自己的节目中爆料了二人离婚事件。”

  对于媒体名人来说,官司不怕打,就怕被人质疑“狼来了”。一而再地被说“假”,那就丧失了听众,丢失了话语力量。比起“猛”来,“真”更重要。想想宋祖德(微博),现在还有几个人听他说?

  查小欣在乎的是“真”,料是不是真?这是她的产品信誉保障。多年前她曾因在电台节目中被杨受成话语误导,误报罗文死讯而致歉,更应知道“真”的重要。君子小人不重要,话筒一开,大家都竖长耳朵听真相,才是最可贵的无形资本。所以张柏芝指谢霆锋才是真正放料人后,查小欣的反应是:“她的话正证明我说的都是真的。”

  名誉侵权主要方式有“诽谤”与“侮辱”,及“泄露他人隐私”。查小欣的言论如果属真,那谈不上“诽谤”与“侮辱”。而对于明星艺人来说,他们是主动型的公众人物,“泄露隐私”适用范围比普通人小。既然张柏芝称查小欣的背后放料人是谢霆锋,那更谈不上泄露隐私。查小欣不是英国《世界新闻报》,没有窃听风波。

  现在,名誉权官司多啊!桑兰告周立波(微博)话语侮辱了她、药家鑫之父告张妙代理律师张显,还有王学圻告媒体不实报道,大S(微博)、汪小菲告搜狐总裁张朝阳……对了,早些时候李敖还说要就“暗恋张兰”一说告小S(微博)加重诽谤罪呢。结果,他一上《康熙来了》就宾主甚洽、喜笑颜开,话也缩了,诉也撤了。查小欣真的和张柏芝没有仇,说不定改日在“查笃撑”里还能再合作一期。那完全得看张柏芝新东家的本事了,有没有能力重新执到主流话语权。谁控制了话语权,谁才得到说话的渠道。

  南都特约娱评员 指间沙

(责编: 琉璃)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