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闻晚报:新版 《水浒传》并不是“耍流氓”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2日17:29  新闻晚报

  韩垒

  ——错的不是名著本身,而是每一个围绕在名著周围不以传承为目的翻拍名著的人们,这几乎成为一种共识,也是目前中国电视界改变不了的现实。

  新版 《水浒传》开播,如往常一样快速浏览,看到的正是鲁提辖拳打郑关西。虽说不上精彩,但相比李少红的 《红楼梦》那般阴气沉沉,新版 《水浒传》倒也洒落利落,台词写得饶有趣味,不失正剧的豪气,却也有娱乐剧的痞气,更容易吸引年轻观众。

  一直以来名著翻拍不断,四大名著更是首当其冲,可惜的是人人都想通过翻拍名利双收。特别在这个众口难调的年代,拍好拍坏显得无关紧要,重要的是能红,骂名也是名。于是各色人等,怀着各种心思聚集到了一起,朝向最肥的一块肉狠狠地咬去,咬下的是名利,却也咬去了名著中原本最干净的那个角,令借助电视手段让优秀的文学作品被更多年轻人知晓与接受的愿望,一次又一次地演变成了误导与降格。归根到底,错的不是名著本身,而是每一个围绕在名著周围不以传承为目的翻拍名著的人们,这几乎成为一种共识,也是目前中国电视界改变不了的现实。

  在这样的氛围底下,新版 《水浒传》虽不那么面目可憎,却也还谈不上好。其实真要做好也并非难事,比如可以将电视剧和《百家讲坛》来一个套播,电视剧播完紧接着就是讲解文学作品中的相关点滴;又或者是与购书网站做跨媒体营销,看电视剧买名著打折,这些都是切实传承文化的手段。当然这些和电视剧本身的制作水准没有多大关系,最重要的还是认认真真地拍,坚决不“耍流氓”,还名著一个本来面目。

(责编: 琉璃)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