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周黎明:中文版《妈妈咪呀》唐娜出彩笑中有泪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5日10:07  新浪娱乐
返场表演是《妈妈咪呀》的一大亮点,唐娜和两个姐妹换装登台,演出劲爆。 返场表演是《妈妈咪呀》的一大亮点,唐娜和两个姐妹换装登台,演出劲爆。

  中文版《妈妈咪呀》12日起在二十一世纪剧院上演。虽然与其他13个版本的《妈妈咪呀》相比在表现形式上有差别,但阿巴(ABBA)音乐仍然是全剧最大的亮点。加上丰富的中国元素带来的笑点,令全场笑声不断。    

  阿巴金曲引爆全场

  《妈妈咪呀》讲的是在希腊小岛上开餐馆的一对母女的故事。苏菲即将出嫁,但妈妈唐娜(微博)却从来没有告诉过她父亲是谁。苏菲偷看了妈妈的日记,发现妈妈的三个情人都极有可能是她的亲生父亲。她根据旧信件上的地址,寄了三张请柬。在唐娜不知情的情况下,苏菲的三个“爸爸”在婚礼前一日抵达小岛。

  虽然这部剧的故事有点牵强,但阿巴乐队的22首金曲,绝对是最大的亮点,《妈妈咪呀》《舞蹈皇后》《钱钱钱》《滑铁卢》等传唱度极高的曲目令全场沸腾。

  在开场前,观众还担心,用中文歌词唱的曲目会不会失去原来的味道。昨晚的首演中,主创们用优秀的表现打消了观众的顾虑,所有曲目用中文唱起并不生涩,非常上口。比如苏菲和比尔在一起时,她用歌声来表达对父爱的渴望,非常有感染力。

  舞蹈融合中国元素

  中文版《妈妈咪呀》在舞台布景上,跟英文原版没有太大区别,非常简洁,景致变换也非常快捷,但台词和舞蹈中国味十足,而且极具幽默感。比如“难道想让司机开着大奔来马路上接你?”“恰适旅游旺季”“今儿真的点儿背”“吹,宝贝,别嘬!”等都引来观众爆笑。

  在舞蹈场面上,中国功夫、扭秧歌等中国元素都被应用进来。男女主角苏菲和斯凯在沙滩上谈情说爱时,6个小伙子身穿潜水服、脚踩鸭蹼鞋前来搅局,6个演员的舞蹈动作和而不同,每个人在结尾处都摆出螳螂拳、蛇拳、鹰爪拳、截拳道等各种中国功夫的动作,生动有趣。

  妈妈唐娜张力十足

  昨晚,演员们的表演给观众带来了惊喜,演苏菲的张芳瑜(微博)真实而自然,清纯而不失狂野。田水演的妈妈唐娜张力十足,尤其是唐娜在面对老朋友哈里、女儿苏菲和自己曾深爱的男人山姆时,她演唱《夏日回忆》与哈里重温年轻时的快乐时光,演唱《指间时光流过》表达母亲对出嫁女儿的不舍,演唱《胜者为王》控诉爱人当年的背弃。这三段表演节奏相当紧凑,田水在三种情绪的转换中快速而自然,极富张力的表演博得一阵掌声。

  田水的表演也不乏催泪成分。比如演出进行到90分钟,她为女儿穿上婚纱,梳理秀发时的表演,以及剧终前送别女儿的紧紧相拥,将母亲对女儿的爱表达得淋漓尽致。

  唐娜的两个老姐妹表演也可圈可点,尤其是三人因苏菲婚礼再相聚,三人追忆往昔,将高跟鞋、喇叭裤、蝴蝶衫这一整套银白色的复古演出服再次穿在身上,重温年轻时组建“动力乐队”的感觉,一曲《舞蹈皇后》热情奔放,活力十足。

  返场表演是《妈妈咪呀》的一大亮点,演出结束后,演员们先是再次演唱了一遍金曲《妈妈咪呀》,之后“动力乐队”再度登场,这次三人将银白色复古演出服换成色彩更为浓烈的橘黄、黄绿和红白色,演出更加劲爆。演出最后,三位“爸爸”也再度亮相,演唱经典曲目《滑铁卢》,他们穿的是跟“动力乐队”一样的高跟长靴、喇叭裤、蝴蝶衫,演员们边舞边唱把全场气氛带入最高潮。《妈妈咪呀》将在二十一世纪剧院连演80场。

  ■说长道短

  没有明星又何妨

  内地观众最早接触到的音乐剧,是搬演的经典剧目。后来出现了原创,还有海外空降的巡演。原版《妈妈咪呀》从中尝到了甜头,于是产生了本土化的念头。其做法好比成立中国分公司,这与“授权制作”不同,质量直接受母公司监督。 

  正因为如此,中文版《妈妈咪呀》做得很精心,充满真诚,但缺了中国观众非常在意的明星效应。在欧美,音乐剧都是靠戏捧人,而不是人捧戏。只要戏好,换上任何称职的演员都没问题。这回,洋主创班子坚持原则,只讲能力不看名气,言下之意是中国观众能够鉴别演员的实力。

  我曾在纽约百老汇欣赏过上百出音乐剧,也熟悉《妈妈咪呀》原版。平心而论,中文版是拿得出手的,尤其是几位女角相当出彩。

  中文版《妈妈咪呀》歌词和台词的翻译值得称道。译者并没有采用逐字直译,而是抓住原文的精髓,用地道的中文重新组合,摒弃了洋腔洋调,但又适当保留了部分英文词,比如money和gimme,来配合主题旋律的需要。

  《妈妈咪呀》是一部令人开心的戏,属于众多音乐剧种类的一种。观赏这样的戏,最重要是放松心情,别绷着,让音乐带着自己跑。

  (周黎明(微博))

(责编: Mr.x)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