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新老《水浒传》大比拼 张涵予胜李雪健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5日14:11  大连晚报
“吴用”李宗翰和“宋江”张涵予 “吴用”李宗翰和“宋江”张涵予
“林冲”胡东 “林冲”胡东
“武松”陈龙和“潘金莲”甘婷婷 “武松”陈龙和“潘金莲”甘婷婷

  经典需要经常重读,这其中自然包括四大古典名著,也包括电视剧翻拍。在“四大”里边,《水浒传》是最后一个露面的了。受前面几部口碑不佳的影响,观众对新版《水浒传》的期待弱了一些,但播到20集左右的时候,收视逐渐热起来了。对于男人来说,大块吃肉、大碗喝酒、用秤分金银、杀人好比滚瓜切菜般的快意恩仇,是曾经向往的生活。何况,电视剧里边又多了那么多的美女幻化的“淫妇”和打女。口水自然也是要有一些的——在影视剧那里,口水有时候与关注度是一个意思。前面20集里,出现的人物也颇值得煮上一煮了,新旧对比,虽与怀旧无关,也聊以打发憋在家里的时光。

                                                                     ——编者

  宋江 张涵予(微博)胜李雪健

    在宋江这个人物的塑造上,张涵予完胜李雪健了。张涵予把宋江演得更伟岸,更符合逻辑了。一个功夫不精的黑三郎,怎么就能让一百多壮士都服了他、拥戴他?怎么就能得到“及时雨”、“呼保义”的绰号?张涵予把这个文章做足了。

  在原著《水浒传》中,宋江也固然是个好施小恩小惠的人,金圣叹批本里经常加上“几两银子就买了武松”这样的批注,但在那个时代,这叫“仗义疏财”。能仗义疏财,怕也是那个时代好汉的第一性格要素。

  但宋江显然不只有小恩小惠,其最大的功德,是在做郓城县押司的时候,能给劫掠了生辰纲的晁天王一伙通风报信,在朝廷中做了卧底。对一个满怀报国之志的公务员来说,这是怎样的代价?那等于葬送了自己的政治前途啊。张涵予在处理这几场戏时,表情引而不发,处心积虑,忍辱负重,很有张力。张涵予演出了比李雪健更大的沉重感。

  当然,在坐楼杀惜几场戏中,这一版的宋江显得过于被动了,面对阎惜娇的缠绵色相,宋江纵使是心里有事吧,也不至于那么无动于衷,但这也没办法,在《水浒传》这部书里,是所有的好汉都因对兄弟忠义而有断背之嫌,所有的女子都欲求不满而变成了荡妇。

  李雪健与张涵予的差异,出在各自对人物的理解上。在李雪健那里,他就是要演出宋江的“假”来,包括在英雄排座次时的谦让,在兄弟们风里火里冲杀时的陪同受冻,在接受招安时对兄弟们的诱骗。这固然也是宋江的一个人物特点,但演到让观众能一眼看出来并生厌,就有点过分了——兄弟们就那么好骗吗?如此假惺惺的人,怕是难以有那么大的领袖魅力。即使要演出“假”,也该有几分真。

  张涵予就不同,他是把一切都当真。因为即使是内心虚伪的人,其在做事的时候,都应该有多半的正义感和真实感,都应该理直气壮。他对弟兄们的爱,多半还是发自肺腑的,他对弟兄们出路的设计,是出于其信仰的。而其悲剧,是命运的悲剧,时代的悲剧。张涵予是看清了这一层道理的人。

  林冲 英气怎么就找不到

  林冲这个人物,1998年版的和新版的,塑造得都不够成功,若论输赢,也只能是半斤八两。1998年版的林冲,是上海的周野芒演的,当时猛一看就大失所望,怎么那么面!周野芒的外形,比较适合演知识分子,后来他在电视剧《大染坊》中演的那个反面的染房老板也不错。但英气嘛,可是一点没有。新版的呢?胡东(微博)演的,沧桑感倒是有了,但也太沧桑了,简直都塌了,让人怀疑他是大烟吸多了,已经成了一个痨病鬼。

  林冲该是什么样人?原著中说他生性耿直,爱交好汉,武艺(微博)高强,惯使丈八蛇矛。生得豹头环眼,燕颔虎须,身长八尺,人称“豹子头”,又唤“小张飞”。善使枪棒,有万夫不挡之勇。想必八十万禁军教头,也该是数一数二的俊杰了吧。

  综观林冲的一生,体现得最强烈的,当然不是一个武林中人的勇武和洒脱,而是一个落难英雄的悲愤和纠结。

  念念不忘的,是香港影片《水浒传之林冲》中的林冲,梁家辉塑造,徐锦江给他搭戏演鲁智深。那真是形神兼备的角色。评论家潘采夫说:“我心中林冲的形象就是梁家辉。”深有同感,梁家辉真的刻画出了林冲的落难情怀和隐忍性格。我感觉,塑造英雄末路的戏路,还真的是香港的导演和演员玩得漂亮,周润发和刘德华都不乏这种作品。内地的演员,怎么就体会不出那种味道来呢?

  “武二郎” 板砖使劲拍

  在施耐庵的原著里,毫无疑问,武松是一位公认的大英雄,景阳冈上赤手空拳打死猛虎。

  有资料显示,仅是在影视剧中,武松被搬上银幕和荧屏的次数就达13次之多。内地最早把武松搬上荧屏的是山东电视台于1983年拍摄的电视剧版《水浒》,出演武松的演员叫祝延平。祝延平饰演的武松是观众心中最早认可的武松形象,霸气而果决。仿佛他就是书中那个大碗喝酒、搏命斗虎的英雄。而1998年央视再度重拍的《水浒传》,可谓将这一名著推到了最红火的境界,在剧中出演武松的丁海峰(微博)也因此剧一举成名。丁海峰饰演的武松气场强大,这一版本的剧情在后期改动颇大,但是人物性格还是一脉相承的。

  2011年的新版《水浒传》中,武松的饰演者是青年演员陈龙(微博)。新版中,武松共有十五六集的戏份。然而遗憾的是,尽管这一次的武松找得很费劲,但从今年一月份新版《水浒传》在地方台播出开始,武松就是外界质疑最多的角色。而更让观众不满的是对“武松打虎”那段的颠覆。众所周知,武松在景阳冈上赤手空拳打死猛虎,而在新版中,则变成了武松“暗器伤虎”。观众更加不满的还有剧中武松和潘金莲的一段“叔嫂情”。更有意思的是,武松的扮演者陈龙还说:“我想武松一定是喜欢过潘金莲的。”就冲着演员这样的理解,观众不狂拍板砖那倒是怪事啦!

  林娘子显老态

  新版《水浒传》播出以来,这部男人戏中为数不多的几位女主演受到关注。而其中的林娘子,不得不说太雷人了。

  林冲之妻林娘子,在去寺庙还愿时被高衙内一见钟情。高衙内对林娘子念念不忘,几次调戏不成,便求助于干爹高俅。高俅设计陷害林冲,令其发配沧州,林娘子终被高衙内霸占……

  能够令高衙内如此钟情、大动干戈的女子,一定具有超凡脱俗的美貌,令人过目不忘。但是由袁咏仪(微博)出演的新版林娘子一出现,令人大跌眼镜。外形上来说,不知是服装不合适还是自身发福的原因,林娘子看上去十分臃肿,身条与年轻的林娘子可是相差万分。而生活中已经身为母亲的袁咏仪,在演起美丽动人的林娘子时,也缺少了美人的神韵,尽显老态。林冲彻夜练功时,林娘子几次出来探望,慈祥的目光里透露出的更像是浓浓的母爱,没有郎情妾意。怎么看怎么像林冲娘,不像林冲妻。

  看了林娘子的戏份之后,众网友也纷纷表态,如此林娘子怎能博得高衙内喜爱?林冲难道有了恋母情结?“已为人母稍显发福的袁咏仪扮演起这二十岁出头的女子来,实在牵强,高衙内居然还为她魂牵梦绕,口味实在不一般!”

  尽管曾经是港姐,尽管曾经塑造过不少经典形象,但与老版《水浒传》相比,不得不承认,袁咏仪这次复出后在内地接拍的首部电视剧,以失败告终。在老版中,林娘子由毕业于中戏的王菁华(微博)出演,虽然当时戏份不多,印象不深,但至少年轻貌美,形象上较符合。现在看来,王菁华扮演的林娘子仍不失风韵,相比袁咏仪版,占了上风。

  潘金莲 纯情又闷骚

  潘金莲堪称《水浒传》中最受人关注的角色了,当初曝光演员人选时,甘婷婷(微博)就备受关注。潘金莲多少年来都被认为是妖艳、狠毒的典型。在选演员时,漂亮也是最首要的条件。甘婷婷漂亮有余,当初制片方也是看了她曾经刻画的坏女人形象后,决定将潘金莲一角交给她。但剧中的潘金莲似乎狠毒不足,表演也更倾向于纯情加闷骚。

  在对待武大郎时,潘金莲懂事又安分,对这个“矮丈夫”照顾有加,典型一个良家妇女。当武大郎高兴地带着打虎兄弟武松回家时,与武松对视的那一刻,撩动了潘金莲的情怀。从此,她无时无刻不在挂念武松,她的妆容开始化得更仔细,衣着也穿得更鲜艳,一声发嗲的“叔叔”也叫得闷骚十足……

  新版《水浒传》中,潘金莲其实成了悲剧婚姻的“牺牲品”,她勇敢追求爱的权利和自由,和西门庆的偷情也变成了无敌的“真爱”,他们曾许诺“要一生一世”。但在武大郎捉奸西门庆被踢伤后,潘金莲又悉心照顾……甘婷婷本人则称,此版潘金莲为寂寞的良家妇女。大有为潘金莲正名之势。

  但若相比起老版《水浒传》,甘婷婷还是少了些韵味。当年台湾女星王思懿把潘金莲的风骚演绎得很到位,在与西门庆的几场戏中,将一个典型的风流女子刻画出来。两版相比,还是老版王思懿更胜一筹。

  阎婆惜 很傻很天真

  在这回的新版《水浒传》里,阎婆惜被“平反昭雪”了。剧中,宋江乐善好施,流浪歌女阎惜娇有意以身相许,既图宋江在郓城的地位和钱财,也是因为她喜欢这个人。但是宋江执意不肯,阎惜娇于是安排宴席,席间劝醉宋江,然后趁宋江喝醉,成了好事,生米煮成熟饭,宋江无法,只得娶了她做外室。

  很多观众认为,“宋江酒后失身”是新版《水浒传》最扯的改编之一,目的大概是为了美化宋江。为了达到这个目的,在新版《水浒传》中,还将“宋江怒杀阎婆惜”改成了“误杀”,阎婆惜变成淫妇不淫,勾搭张文远,更多的是对宋江冷淡的报复;在原著中,阎婆惜威胁宋江拿出晁盖赠送的100两金子,而在剧中,这个要求成了明媒正娶地嫁进宋家老宅的美好愿望;即使是最后阎婆惜被刺身死,也由原著中的无情怒杀,变成了两人争夺之下的误伤,她临死一句“不要管我,你先走”更引发很大争议,有观众质疑宋江与阎婆惜之间的爱情太为纠结与现代,也有观众认为这种改编突破原著,更有人味了。张涵予对阎婆惜的总体评价,“她其实算很傻很天真那类女人。”

  很多观众对编导对阎婆惜的颠覆好像并不买账,认为熊乃瑾在剧中的表演也有些过于妖艳,尤其是宋江醉后,她的表情像是一个饥渴十年的荡妇。

  鲁智深有点傻气

  鲁智深是《水浒传》中极富代表性的人物,“禅杖打开生死路,戒刀杀尽不平人。山门醉打金身坏,俺是人间真菩提。”

  无论在文学作品中,还是影视作品里,鲁智深的艺术形象都很鲜明,大口吃肉大碗喝酒,豪气干云、嫉恶如仇、性格刚烈,但又粗中有细、豁达明理,不似李逵那般不问青红皂白。因其具有真性情,使影视剧在对水浒的改编中,人物的着墨也比较多。

  不说在京剧舞台上时常能够看到鲁智深的形象,单是在影视剧里,这位“花和尚”也出现过8次之多。绝大多数内地观众看到鲁智深出现在荧屏上,是1983年山东台电视剧版《水浒》中的鲁智深,而饰演者于守金居然并非是专业演员,是亚洲举重冠军!剧中,于守金的表现着重展现了鲁智深生性洒脱、火爆粗鲁的一面,喜好打抱不平的鲁智深做了和尚之后也不安分,抱尽天下不平事。于守金的演技质朴,形神兼备。

  在1998年央视版《水浒传》里,臧金生饰演的鲁智深扮相极为贴合书中描写,但是这一版本大幅度删减了鲁智深的戏份,主要戏份差不多只有两集,因此臧金生可以发挥的余地不多,但他还是尽职地完成了表演,并且尽力演得生动。“倒拔杨柳”一段,至今让人铭记。

  跟于守金一样,在2011年的新版《水浒传》中,扮演鲁智深的晋松也曾是一名运动员,体型健硕,他扮演的鲁达也是新版中人气颇高的一位人物。细心的观众会发现,新版《水浒传》中,对鲁智深的描写篇幅很大,因此扮演者晋松有了更大的发挥空间,可以将鲁智深的个性、脾气、可爱可敬之处一一表达。特别是“孩童般的率真”,晋松对此倾注了自己的理解,使之区别于其他版本的鲁智深,有着鲜明的晋松自己的烙印。

  不少观众认为晋松演出了鲁达的纯真。晋松认为,鲁智深外表粗鲁,其实是大智若愚,他见不惯镇关西为非作歹,故意挑事激怒镇关西,三拳打死他后,又随机应变,让自己脱身;在相国寺看菜园,又收服了二三十个偷菜的泼皮。他认为这样的鲁智深是个有童趣的大男孩。

  不过,有不少网友认为,新版鲁智深不如老版臧金生饰演的人物可爱,鲁智深应该是有头脑的人,新版的只是够壮,有点傻气。

  西门庆“采花大盗”就得头戴红花?

  同潘金莲一样,西门庆也是《水浒传》中备受关注的一角。在选角之初,西门庆的扮演人选就备受关注。同甘婷婷一样,出演西门庆的杜淳(微博)虽然也在影视圈多年,但一直未有大红大紫。

  刚刚接拍西门庆这个角色时,杜淳坦言连身边朋友也产生质疑。不过他却始终信心十足:“如果因为一个角色就让观众对我过去的角色全盘忘记了,那说明我之前的表演都是立不住脚的,否则我演五六个西门庆这样的角色,大家一提到我,还会是有另外一个形象出现。我相信由我自己琢磨出来的杜淳版西门庆,会让大家有一些新鲜感,我不怕批评,只要是有价值的声音,我都会仔细聆听。”

  平心而论,身为著名演员杜志国的儿子,杜淳在表演上一直很努力,为人也低调,在星二代中是个代表人物。但是这次他扮演的西门庆一出场,不由得令人爆笑,爆笑的原因不在于演技,而在于他的形象。为什么西门庆要头戴一朵红花?难道这样才能彰显出西门庆是个“采花大盗”?在后来与潘金莲的戏份中,这朵花的颜色还有变化,实在令人疑惑。

  杜淳对此的解释是,本来是没有花,但导演和造型师觉得自己身上还是存在那种“英雄”的硬朗气质,于是加了这么个道具。杜淳本人对于这朵花还是很喜欢,“虽然大家说有点雷吧,但我觉得戴的还挺成功,它会把我的戏一下子拉软,跟我以前区别很大。”

  尽管如此,网友们也不买账,纷纷认为雷人。除此之外,相对比老版《水浒传》,杜淳的表演还是稍显嫩了些。老版中的西门庆扮演者李强虽然不如杜淳年轻帅气,但在人物把握上更准一些。新版中,杜淳的表演差强人意,因为西门庆的命运主线没有变,观众还是比较容易接受。

  当年,老版的西门庆与潘金莲戏份播出时备受关注,单集收视率远高于平均收视率。如今看过新版后,仍认为还是老版的更为经典。

  吴用 长得好就是占便宜

  在百度吴用贴吧里,新版《水浒传》中吴用的扮演者李宗翰(微博)的票数,比1998年版宁晓志的票数多十几倍。有人说支持李宗翰的都是花痴,只不过是冲着李宗翰那张脸而已,这说法自然有一定的道理,况且上网的多是年轻人,而老版的拥趸已经上了年纪。

  在1998年版的《水浒传》中,扮演智多星吴用的宁晓志来自南京前线话剧团,是一个极其朴实的话剧演员。他认为:“吴用虽也大智大慧,毕竟是土生土长的农民军师,因此首先摒弃了连环画中吴用的羽扇纶巾形象,希望人们别把我当成诸葛亮。”外形很面的他,加上如此处理,自然让那一版的吴用很普通了,甚至不被人记住。

  李宗翰就不同了,堪称当今最靓小生的他,有着极强的可塑性,在电影《剑雨江湖》《关云长》里都有出色表现,直接摆脱了偶像派的束缚,这恐怕也是新版《水浒传》导演起用他演吴用的原因。白面书生,足智多谋,又有些酷,镜头面前,潇洒得很。

  到底哪一种更接近原著中对吴用的刻画?《水浒传》中说吴用,满腹经纶,通晓六韬三略,足智多谋,常以诸葛亮自比,道号“加亮先生”,人称“智多星”。生得眉清目秀,面白须长。善使两条铜链……看来尽管是乡野中人,但还是很漂亮的一个人物啊!李宗翰正合其用。

  有观众评价吴用是个“腹黑”的角色,是啊,哪有军师不“腹黑”的?李宗翰对此评价也照单全收。只是,在任何作品中,“好人”这一方的“腹黑”,比“坏人”那一方的“腹黑”要显得可爱一些、合理一些。

  (本报记者 张明春 郝岩 师晓微)

(责编: sisi)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