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晨报:《还珠格格》曾开启一个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7日11:40  北京晨报

  新版《还珠格格》一出,立即变成了公众讨论的焦点。历来这种重拍都会毁誉参半,众说纷纭。

  从1998年到今天,这部电视剧在全球华人社会都创造了收视的纪录,当时更是可以用万人空巷的追捧来形容。这说明这部电视剧确实有其自己的特殊作用和影响。我们可以提出的问题是,这部在不少有识之士看来相当幼稚无聊的电视剧,为什么会如此长盛不衰,如此地在人们的文化生活中始终占据着一席之地。

  这部电视剧的特点是通过传奇的情节,夸张的表演,喜剧化的片段来构造自身。“小燕子”的无拘无束,自由开朗、天真自然的性格,匪夷所思的情节激发的兴趣都让这部电视剧具有吸引青少年观众的能力。它准确地看到了华人社会青少年价值观上的两面性。由于中国内地的80后是独生子女的一代,又是中国历史上生活在最富裕的时期的一代,他们的性格就有了极为突出的新的特点。这些80后既希望不被大人和老师严格灌输和要求,但又对成年人充满依赖和要求;既要突破成人社会的约束和压力,但又并不激烈反叛和背离社会的基本价值。他们一面渴望自作主张和自我发展,另一面又缺乏坚忍和克服困难的能力。因此,青少年的“亚文化”并不是激烈叛逆的,而是在顺应中有叛逆,在依赖中有嘲讽,在认可中有异见。这种矛盾的两面性始终是《还珠格格》故事的核心。

  同时诸多类似后来“穿越”剧的情节,类似网络语言的各种对于成语的即兴戏说等都开启了未来青少年文化的新的潮流。《还珠格格》其实在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后期也开了一个新的以“80后”为中心的青春文化的先河,为二十一世纪前十年的青春文化提供了基本的文化资源。这些其实已经成为了文化史的一个部分。 张颐武  别水/整理 

(责编: Gracetot)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