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燕赵都市报:林冲是被幸运之神眷顾的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7日12:08  燕赵都市报

  胡少清

  看了新剧《水浒》以后,突然感觉幸运之神对林冲的眷顾,在水浒一百单八将莫出其二。

  林冲,虽然唤作“小张飞”,但与性如烈火、暴躁莽撞的张飞完全不同。林冲雪夜上梁山之前,本是一个沉稳、善良甚至有点懦弱的人。林冲是不幸的,因为他的上司是四大奸臣之一的高俅;更不幸的是由于妻子貌美,被高衙内这个“星探”发现。然而他又是幸运的,在大相国寺偶遇了鲁智深,才有后来野猪林里有惊无险的获救。

  在新剧中,林冲棒打洪教头后,林冲对柴进说:“大官人是不是苦恼,不能为国做事,要做个大宋的信陵、孟尝君,又不是出处。”柴进是后周世宗柴荣的嫡派子孙,所以不是出处。林冲对柴进的解读表现出了他的睿智,英雄惜英雄,好汉惜好汉,这也为柴进日后举荐林冲入伙梁山,提供了更有说服力的条件。

  林冲入伙梁山之前,遇到的最后一个贵人是旱地忽律朱贵。柴进给林冲写举荐信的时候怎么说?柴进道:“是山东济州管下一个水乡,地名梁山泊,方圆八百余里,中间是宛子城、蓼儿洼。如今有三个好汉,在那里扎寨。为头的唤做白衣秀士王伦,第二个唤做摸着天杜迁,第三个唤做云里金刚宋万。”

  王伦不收林冲入伙时,杜迁等三人怎么说?朱贵说:“这位又是有本事的人,他必然来出气力。”杜迁道:“山寨中那争他一个!哥哥若不收留,柴大官人知道时见怪,显的我们忘恩背义。”宋万也劝道:“柴大官人面上,可容他在这里做个头领也好;不然,见得我们无义气,使江湖上好汉见笑。”可见,杜迁看中的是柴进的恩情,宋万看重的是江湖上的义气,只有朱贵看重的是林冲的本事。

  在《水浒传》这本通篇写好汉的书中,戏份较杜迁、宋万多的朱贵,却不在三个头领之中,足见王伦心胸之狭隘。

  令人不解的是,水泊梁山本来有三位头领,林冲入伙后坐得是第四把交椅,朱贵坐的是第五把。林冲入伙后,朱贵的地位也从一个耳目提高到头领了?是施耐庵老先生的笔误呢,还是别有深意呢?

(责编: 琉璃)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