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赖声川:即兴做戏创意人生 让台湾相声绝处逢生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8日17:05  精品购物指南
赖声川 赖声川
赖声川在台湾宣传《那一夜,在旅途中说相声》 赖声川在台湾宣传《那一夜,在旅途中说相声》

  撰文、编辑/李星池

  8月初来北京的赖声川(微博)有两件事:“说相声”、讲创意。在保利剧院演出的《那一夜,在旅途中说相声》是表演工作坊的最新相声作品,剧本取材自赖声川的个人旅行经历,借旅行说事,赖声川要讲的其实是人生。在北京的几天时间里,赖声川还办起了戏剧研修班,与学员分享了自己多年的创作经验和趣事。

  剧场的绝对魅力在于它的现场性;它的浪漫在于它是生命短暂与无常的缩影。在剧场短暂的那一刹那中,演员和观众同时知道,他们彼此经历的共同经验是唯一的。灯暗,幕落,即使是同一个剧团,同一个剧本,同一个演员阵容,这一场演出永远不会重现。

  —— 赖声川

  让台湾相声绝处逢生

  成立于1984年11月的表演工作坊的第一部作品就是相声,《那一夜,我们说相声》于1985年3月1日在台北首演。那一夜,赖声川让台湾相声绝处逢生。

  赖声川有相声情结,曾经号称要每4年出一部相声剧,这一次,他让大家等了6年。赖声川一直喜欢相声,1983年回到台湾后,赖声川走进一家熟悉的音像店,却遍寻不着一盘相声卡带。赖声川去问老板,老板甚至都已经忘记相声为何物,赖声川仔细一瞧,老板还是那个老板啊,以前不就在这儿买过相声卡带吗?台湾相声几年之间迅速的没落让赖声川很吃惊。既然没有相声了,那就自己做,赖声川萌生了创作一部相声剧的念头。

  《那一夜,我们说相声》的开场,一家西餐厅中,想象中硕果仅存的相声大师舜天啸和王地宝因意外无法到场演出,两位主持人情急之下冒充大师,讲起了相声。赖声川暗示了那是一个大师缺席的时代,对于相声的消失,“没有人写祭文,也没有人报警,因为没有人发现它消失了”。 如《那一夜,我们说相声》的剧名所说,真正的相声只存在于“那一夜”,这一夜,此时此地,相声已不复存在了。

  《那一夜》中,赖声川甚至不顾禁忌开了很多当时开不得的玩笑,以至于首演时心情忐忑,没想到结束时观众起立鼓掌,《那一夜》轰动了全台湾。

  多年下来,赖声川培养了台湾观众看相声的习惯,很多观众甚至希望每年都有一部,赖声川都“很节制”,四五年才推出一部。“对于很多台湾人,相声是他们成长过程很重要的部分。”

  最近几年,有台湾媒体对赖声川新创作的相声作品提出了质疑,认为相比赖声川的早期作品,新作的水准有所滑落,赖声川不赞同这个观点,“《那一夜》对观众是双重刺激,因为当时没有相声,现在只是没有新鲜感了,但是它一直很蓬勃,如果弱掉了,我们早就不做了”。

(责编: 葱尾)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