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日报:俄罗斯同行给人艺上堂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2日08:03  北京日报

  随着话剧《活下去,并且要记住》的落幕,俄罗斯莫斯科艺术剧院的首次访华演出也将圆满结束。这是北京人艺第一次与国外优秀剧院进行深度合作,尽管演出只有短短一个星期的时间,但是为了促成俄罗斯艺术家们的此次来华,北京人艺的工作人员却前前后后忙活了足有9个月之久。在人艺首都剧场的舞台上,观众们为正宗的俄罗斯戏剧的艺术魅力所倾倒;而在幕后,却发生了很多鲜为人知的故事。

  《樱桃园》来华纯属意外

  莫斯科艺术剧院此次来华演出的三出戏中,契诃夫的经典名作《樱桃园》是受到好评最多的一部。剧中气质高贵的柳苞芙一出场,便被台下的中国观众惊呼为“女神”。但是观众们恐怕不曾想到,要不是因为莫斯科艺术剧院院长达巴科夫心脏做手术,“女神”这回还真差点儿来不成。

  北京人艺剧场业务经理林芝介绍说,去年11月人艺向莫斯科艺术剧院发出邀请,希望邀请三部不同历史时期的,能代表该院风格的经典剧目来华演出。当时因为女主角格尔曼诺娃的档期排不开,《樱桃园》并未列入其中。在剧院推荐的几十部剧目中反复筛选,最后选定了《最后的牺牲者》、《白卫军》和《活下去,并且要记住》。

  然而,就在万事俱备只欠东风的时候,莫斯科方面却传来了一个坏消息:《最后的牺牲者》的主演,剧院院长达巴科夫要做心脏支架手术,医生不允许他长途出行。提起这件事儿,林芝至今记忆犹新:“我永远都忘不了那一天,2011年4月1日,我多希望他们是在开玩笑……”幸好,因为双方预先做好了紧急备案,经过一番紧张协调,《樱桃园》顶替《最后的牺牲者》来华演出。

  《白卫军》让舞台“破相”

  绣着海鸥院标的莫斯科艺术剧院幕布,从中间呈扇形向两侧打开《樱桃园》这一独特的开幕方式,让不少观众感到眼前一亮。不过只有人艺的工作人员才知道,台上的舞台呈现如此潇洒、新鲜,后台却早已被塞得满满当当。

  这大概是首都剧场后台最为饱和的一次演出了。尽管此次来华演出的只有三部戏,但其舞美道具却异常繁多,用了四个集装箱才能全部装下。为了确保这些物件能够顺利地码放在首都剧场的后台,早在今年2月,莫斯科艺术剧院的技术总监娜佳还特地来北京进行了一番实地丈量。

  《白卫军》的舞台是一块倾斜的钢板,其艺术效果给观众留下了强烈印象,可为了确保演出安全,人艺舞台的地板却“破了相”。原来,那块钢板是用四根柱子来支撑的,为了固定这些柱子,在得到人艺方面的许可后,剧组在舞台上钉了许多钉子。要知道,这在首都剧场的演出历史上也是非常罕见的一次破例。

  土豆鲱鱼难坏工作人员

  《白卫军》中曾多次出现聚餐的场面,演员们在台上享用的那些美味,可全部都是货真价实的。提起这件事,人艺的工作人员孙霞掏出三张道具清单,上面罗列的生鲜道具竟然有二三十种之多。这其中,面粉、鸡蛋、牛奶、果汁、洋葱、葵花籽油等大部分东西在北京还是比较常见的,但是土豆和鲱鱼这两样,却着实难坏了人艺的工作人员。

  土豆有什么难找的?俄方人员可提出条件了:这些土豆必须是一样大小,而且土豆在煮后还不能裂皮。中俄两国的土豆品种不同,工作人员反复做了多次试验后发现,在北京买到的土豆煮熟后都会裂皮,这可怎么办?情急之下,孙霞提出了一个巧妙的主意:“能不能把土豆皮剥了再煮?”虽然俄方人员不太乐意,但最终还是接受了这个方案。

  鲱鱼的问题就更难解决了。孙霞找遍了北京的各大超市,也没能找到鲱鱼。有人提出能否用三文鱼当替代品,却被俄方一口拒绝了,因为按照他们的要求,这种鱼煮熟之后,肉色必须是白的。几经研究,中方人员终于找到了一种肉色接近的替代品龙利鱼的鱼柳。

  其实在演出中,由于光线的原因,哪怕是坐在最前排的观众,也不会看出土豆是否裂了皮,或者鱼肉是不是红色的,但是俄罗斯同行的这种敬业精神,还是令人艺的工作人员大为震撼。“他们对细节的挑剔,绝对超乎你的想象,这可能就是俄罗斯人对戏剧的态度吧!”孙霞感慨地说。

  本报记者 牛春梅

(责编: 葱尾)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