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晚报:发言人,学习“范爷”好榜样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2日16:19  北京晚报
现在,能PK范爷的,只有芙蓉姐姐了,龙袍加身,比比谁强。 现在,能PK范爷的,只有芙蓉姐姐了,龙袍加身,比比谁强。

  上周,铁道部发言人王勇平远赴波兰华沙上任,他的工作之失倒成就了时下最时髦的年度流行语,“不管你们是不是相信,我反正是信了”。冯小刚(微博)拍一年电影、赵本山半年为春晚小品折腾,绞尽脑汁求的不过也就是这么个效果。话说回来,王勇平远走异国,仍留在中国一个大大问号,新闻发言人应该怎么说?不严肃地说,可以到娱乐圈取取经。

  娱乐业是国内最早引入危机公关概念的行业之一,也是最常被媒体曝光、接受全民狗仔监督的行业,大小“事故”频发逼得明星和经纪公司练就出一整套应急机制,也曾经历过最初的措手不及、仓皇应对、雷语惊人,到如今果断应变,或行动,或声明,立竿见影处理得当,已是轻车熟路;另外,从心态上讲,明星们可是真心实意地把老百姓奉若衣食父母,对群众的意见、微博上的呼声,哪怕是无事生非的谣言都丝毫不敢怠慢。所以,倘若政府和企业能把娱乐圈的这两样学足,且贯彻到实际行动中,发言人还愁不好当吗?

  在危机公关的处理上,娱乐圈的榜样人物当数范冰冰。此女美艳,曾以话题女星身份受到瞩目,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只要是关于她的谣言能带动网络点击率,不过此女坚忍,不甘心、不放弃,磕磕绊绊的一路应对,从边学边练到熟练从容,如今不仅开公司、当老板,身价位居国内一线,男人爱、女人妒的“狐狸精”负面形象也已扭转为独立自强的女性榜样,为人仗义、敢承担的“范爷”个性还不失异性缘。若学冰冰做榜样,她的危机公关处理几招杀手锏,一定要学。

  第一招,应对迅速。危机一起,时间是非常宝贵的,拖拖拉拉犹豫进退之际,可能已经错过了最好的时机,衍生出更大的危机。起初,明星们也不懂,遇事也是往后闪,缩头进壳一问三不知。早年间,赵薇(微博)穿了一条印有日本军旗的裙子为时尚杂志拍照舆论四起,本来就是一张照片,稍加解释也就过去了,可当年赵薇四处找智囊求助,犹豫不决,等到小事变大,在舞台上被愤青泼了脏水才意识到严重性,可惜,最好的时机已经过去了,再怎样也于事无补,只能等人们渐渐忘却。结果,赵薇两年走不出一张照片的阴影。

  有前人经验,范冰冰每次遇到危机,总是最快反应,第一时间应对。两周前,她被一封匿名信造谣趋附富商,怀孕争宠,几个小时后就发出声明澄清,隔日到朝阳分局报警申请立案侦查,一系列迅速的举动既表明了受害者的姿态,也警戒了幕后黑手,控制住了事态发展。

  第二招,不回避。危机发生后,闪躲媒体,拒绝采访是最糟糕的。去年,章子怡(微博)一个月里经历从泼墨门到诈捐门,始终拿着国际大明星的姿态不回应,或者摆出一副清者自清的态度,以为公众的视线会自动转移。可在公众眼里,你越是不说清楚,越招致怀疑,网友们合力以人肉搜索的办法排查,发现若干疑点;此后,章子怡又推出经纪人当替罪羊,以工作疏忽为由承担了全部责任,自己仍躲在后面想当十全好人,这种态度更是招人反感,引发全民声讨。三个月后,章子怡再出来接受采访,把捐款账目拿出来一一解释,可公众仍怀疑其可信度。至此,“国际章”形象一落千丈,今年做了一年的慈善,在各个场合频频落泪也难得同情。

  所以说,遇事不回避,亮出立场是一种负责任的可贵态度。范冰冰今年年初因为电影宣传时的几张错位照片,被指与王学圻有情,本来一条八卦绯闻不必计较,但范冰冰不等媒体质询就马上亮出姿态,说了句,“有什么都冲着我一个人来,别伤害了朋友”,小女子不仅扛起是非,还仗义地站到了王学圻前面。这下,既化解了危机还赢得了公众好感,令人佩服“范爷”的男子气概。

  第三招,不虚假。上周,央视主持人张泉灵在微博上把新闻发言人比作一件超薄紧身衣,身材不好想靠它混过去是门儿都没有的。意指巧妇也要有好米。如果背后的机构不给力,发言人光靠一张嘴也没办法扭转乾坤。但即使是这样,发言人也有情商高低之别。一番真诚的发言虽不能力挽狂澜,但虚假的巧舌如簧却会让形势陷入更大的危机中。

  所以,说真话,不作假是危机公关的底线,不把公众当傻子也会赢得公众最起码的尊重。去年,范冰冰被送了个“抢戏范”的绰号,指她和几个电影圈举足轻重的人物交往密切,且有照片为证,目的是从其他女星手中连抢四部电影,是个既有心机又有野心的女人。说到底,以范冰冰的形象和做事风格,若强要辩称自己是没心机也没野心的柔弱女,天打雷劈也没人信。以范冰冰的情商,才不会为了一个既成事实的形象多做辩解,倒显得故意说谎话,她干脆因势利导,实实在在地说,还从负面批评里引申出了积极的一面。范冰冰说,“我觉得生活在现代的人如果没有心机和野心,是没有办法在这个社会上立足的,只要在不伤害任何人的情况下,我觉得这两个词是褒义。”而对于“交情匪浅”的潜规则暗示,范冰冰用逻辑巧辩,引出自己拼命工作的长处,她说,“我会为了一个早晨八点的发布会,凌晨三点下了飞机就直接去看场地。相处最重要的还是把自己要做的事情做好,让大家知道你是一个值得信任的人。”

  不管怎么说,范冰冰至少没撒谎,逻辑也在理。不管你们是不是相信,我反正是信了。(金力维)

(责编: 琉璃)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