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文汇报:微电影,往广告片方向一路狂奔?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3日15:17  东方网-文汇报

  近日,一部名为《雷锋侠》的微电影在网上蹿红。黑色幽默的风格和小人物的感动,使其短时间内在各大视频网站上的点击率均超过200万次。

  微电影正呈风靡之势,眼下成了各大网站争抢的香饽饽!比如,盛大旗下子公司华影盛视计划3年拍摄200部微电影,下半年已经敲定的就有6部。

  然而,一股“商风”也相伴而至。人们发现,这个曾给网友带来清新视听享受、圆草根电影梦的新鲜事物,正往广告片的方向一路狂奔。因为,在这些短小精悍的短片中,总能看到植入广告的身影,甚至,某些“微电影”就是为某品牌量身定做的电影式广告片。

  “微播出平台”,引发资源争夺战

  什么叫微电影?至今没有一个公开且让各方都认可的完整定义。有人说,2005年那个20分钟的《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是微电影在国内发展的雏形。不过,可以肯定的是,微电影来势汹汹,最大的推动力来自“微播出平台”,即手机和各种基于网络的载体。近日出炉的《第28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指出,截至2011年6月,中国网民达到4.85亿,微博用户数量从2010年底的6311万爆发增长到1.95亿,成为用户增长最快的互联网应用模式。而根据日前发布的《中外电视剧产业发展报告》显示,超过4000万人只使用网络视频而不看传统电视。

  数据背后,微视听正得到越来越多人的喜爱。以去年上线的微电影系列“四夜奇谭”为例,4部短片累计总点击量为2.1亿次。这意味着什么?如果每次点击按票价20元来计,那就是40亿元的电影票房,相当于去年全国总票房的2/5;就算每次只收1元钱,也有2亿元之多,这个成绩足以令国内的不少导演汗颜。

  于是,各大网站闻风而动,为抢夺微电影资源暗中较劲。继新浪宣布启动微视频战略后,日前,华影盛视高调对外宣布,微电影将成为公司未来的主营业务,并有望在3年内为公司创造上亿元的盈利空间。而在今年初,网易举办微电影节,推出建党90周年特别策划,邀请10多位明星拍摄微电影。优酷网也在今年上半年推出了自己的微电影业务模块,并马不停蹄地制作“11度青春系列剧”微电影拍摄计划。

  和广告“混血”,还是电影吗?

  与此同时,许多人注意到,微电影的班底越来越豪华。比如《66号公路》:美国66号公路实地取景,莫文蔚(微博)主演,戛纳广告节金狮奖得主的Antony Hoffman担任导演及摄影。截至目前,张艺谋、冯小刚(微博)、姜文、吴彦祖、陈小春(微博)、韩庚(微博)等电影界名人都与微电影发生过直接关系。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如今,一部豪华版微电影的投资与中低成本的大银幕作品差不多,虽说部分微电影可以通过销售版权回本,但毕竟是少数,那钱从哪来呢?答案是广告赞助。

  还记得2010年秋天,在网络上一夜爆红的《老男孩儿》吗?这则4分48秒、“骗”了不少人眼泪的短视频,便是由某汽车品牌出品。而目前正在网上热播的《看球记》,在片头就直接说明:拍摄器材由某相机品牌提供,在片尾又打出该相机品牌的广告词:“菖菖,感动常在!”

  更有甚者,有的微电影本身就是一则广告,最明显的例子就是吴彦祖主演的《一触即发》,实际上就是某汽车品牌的宣传片,只不过加入了一些剧情而已。

  对此,某视频网站的负责人向记者解释,这是因为许多拥有一定知名度的企业想在网站上做广告,但又排斥以往惯用的赤裸裸的直白广告形式,有完整故事情节的微电影便成了它们当下的选择。如此一来,微电影从构思之初便结合广告元素进行创作,将品牌、产品诉求巧妙融合在一个好的故事中,改变了以往影视作品创作后期硬性植入广告的痕迹感。

  “即便观众看到最后,发现这就是个广告片,但他们没有掏钱观看,也就相对减少了抵触情绪,既收获了点击率又赚到了广告收益,何乐而不为?!”他透露,该网站从每部微电影中的获利在20%—30%,这个收益率几乎与上市影视公司的电视剧、电影的投资回报率不相上下。

  本报记者  李婷

(责编: 葱尾)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