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京报:古今英雄多少事都“覆”笑谈中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6日04:05  新京报
新京报:古今英雄多少事都“覆”笑谈中《新水浒传》的颠覆在于重新塑造了宋江(张涵予饰)、柴进(黄海冰饰)等角色的形象

  播出:天津等四卫视 评分:8.5

  导演:鞠觉亮 主演:张涵予(微博) 胡东(微博) 李宗翰(微博)

  虽然在演员阵容上,《新水浒传》没有新版《三国》阵容豪华,但依旧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翻拍答卷。新版成功之处就是对人物的颠覆塑造。

  作为《新水浒传》“男一号”,张涵予版宋江应该算是全剧最大的惊喜。在原著中,宋江是争议最多的角色,他是梁山好汉中的主降派,并最终导致起义军和他自己的悲剧命运。张涵予此次将宋江改头换面,抛掉原本那副战战兢兢的谦卑相,诠释了一个史上最“痞性”的宋江。电视剧中的诸多剧情描写了宋江与兄弟感情的温情戏,也为宋江接受招安埋下了合理的伏笔,一个把兄弟情谊看得比天大的人,所做的一切除了实现尽忠报国的理想外,更多的是为了众多兄弟以后的出路着想。

  比起宋江的改编,新版更大的贡献是对女性角色的集体塑造,潘金莲、阎惜娇等女色,在小说中都是红颜祸水,新版却给了她们足够的心路历程,展现她们不为人知背后的辛酸。首当其冲就是对潘金莲的“美化”,她却优点凸显,做得一手好针线,烧得一手好菜,在家又是劈柴又是扛重物,对待武大郎懂事又安分,照顾有加,最关键的是,新版还用了不少细节来表现潘金莲的“坚贞不屈”———先是在张员外家,描述了她如何为保贞操拒绝张家父子;嫁给武大后,她时刻操起棍棒,驱赶前来“欣赏其美貌”之徒。换言之,新版中的潘金莲其实是悲剧婚姻的牺牲品,她勇敢追求爱的权利和自由,和西门庆的偷情也变成“真爱”,他们许诺“要一生一世”……虽然还算不上为潘金莲翻案,但此番纯情的“美化”对于《新水浒传》来说,既赚足了话题,又有自己的新意,一箭双雕。

  □柯南

新京报:古今英雄多少事都“覆”笑谈中《番号》的颠覆在于“想不到”抗日剧可以这么拍,倪大红和黄海冰的演出也让人眼前一亮

  《永不磨灭的番号》

  播出:BTV北京 评分:8.5

  导演:徐纪周 主演:黄海波(微博) 姚芊羽(微博) 王雷

  《永不磨灭的番号》成功的最大因素在于俗。评书,演义化的抗日野史,正如“李大本事”时常挂在嘴边的那句“岳武穆八百破十万”一样,很具煽动性,一下就把从小就听《说唐》《岳飞》《杨家将》长大的孩子蛊惑住了。

  接下来说点不好的,从军事题材剧集来说,《永不磨灭的番号》在细节方面太不严谨了。最典型的漏洞,要算吸铁石和孙成海,靠机枪手榴弹打落一架鬼子飞机的桥段。这是稍微有点物理学常识的人,都知道不可能的情况。但又怎样呢?往好了说,大可以就着评书的劲,把这个说成是夸张化的表现手法。而且从实际效果来看,假如没这一段扯淡的戏,观众的情绪如何宣泄。

  从人物设定上来说,吸铁石是很标准的牛皋、程咬金、李逵范儿,忠勇有余,憨直过度;孙成海稍微中和了一点武松与李逵的性格比例,不是当领袖的料,却偏偏武勇过人。至于李大本事,更是让观众看出了诸葛亮、孙悟空、韦小宝等等四六不靠的人物特质来。但归根结底,编导还是一门心思往评书的道路上走着。这也就成了《番号》的最大特点。此外,李大本事与赛貂蝉的恋爱关系,假如按照正统军史来评断,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但正是借用穆桂英强嫁“李大本事”的段子,把整出戏的情感高潮推到最高点。

  至于从《集结号》偷师来的逆反噱头,到最后反而只是沦为一个最基本的煽情工具了,看着一个一个鲜活的人物牺牲,尤其是还要回想起在此之前编导一步一步营造出来的情绪高潮,《番号》用不那么节制但是绝对有效的手法,激荡起观众心底的热血,同时也把《永不磨灭的番号》推上了抗战剧口碑榜前茅的位置。

  □赵猪

(责编: 葱尾)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