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方早报:《窃听风云2》合格的类型续作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6日15:46  东方早报

  木卫二 

  最近一段时间,自从《钢的琴》票房失利,看到某导演在微博上奚落的得意劲,看到一堆人扎堆去研究某女星的恐怖现象,我突然确信,当下的中国,不仅评论失去其意义,电影制作者也逐渐丧失了其准则。所谓的诚信、良心和品质,更是无从谈起。在合拍大潮下,多少香港导演为了淘最后一桶金,疯狂透支信誉,就差直接摁住观众,往脑门上画符贴字。

  从这点来说,《窃听风云2(微博)》是一个积极案例,它的票房和口碑至少是良性互动,反馈很多。早先,麦庄(麦兆辉、庄文强(微博))用并不擅长的古装思路去肢解《关云长》,是为失败反例。二人重回港片经典的警匪类型,他们调度有方,结果也终于变得正常起来。为了降低观众的理解难度,《窃听风云2》的窃听也只限于卫星电话和安装窃听器,偶尔丢出同一个手机的包袱。至于有点门槛的股市操作,通过戏剧化的买进卖出,基本也能明白个七八分。在另一个角度理解,也许是编导故意含糊,怕班门弄斧。

  如果从金融黑幕来说,《窃听风云2》的技术含量跟窃听手法一样,确实有点太低了。但明眼人都知道,金融只是一个题,正如日本人拍电视剧,从法官到医生,每一个行业都可以剖上一把。说到底了,打麻将也不过是一个局。港片在制作流程上就已经决定了娱乐至上,所以,当《窃听风云2》以低缓得有点拖沓的节奏展开故事,给足了几个明星镜头,才真正切入主题,然后对峙以及结局反转,它是步步为营。这点上,当内地逐渐主导了合拍片投资等环节,香港编剧能做到麦庄这样的,现在其实已经很少了。表面上,《窃听风云2》是没有太高的技术含量,然而比起一帮吃白食的,它还算用心,没有在恶意透支和消费前作。

  为了增加剧本厚度,麦庄引入了“七三”股灾、亚洲金融危机等事件,再主打一个地主会的概念,跟一般人猜测的阴谋论是直接对上了。就着《窃听风云2》,我开玩笑道,据说每一部港片都可以有政治解读,友人则坚决反对,说每一部港片都不应该有政治解读,出发点大概是多数香港电影纯粹为娱乐制造,政治无非浮云。问题在于,政治本是闲聊话题,麦庄也会加入一句“我是大法官的侄子”,如果没有语境,外人还会觉得莫名其妙。

  然而虽然还算用心,《窃听风云2》还是沾染了港片的诸多毛病,比如不同戏段的剥离,人物感情戏皆为鸡肋,女性角色亦塑造得相当失败,追车场面更是主次不分,为了追而追。一直到后半段,三位主角的命运才交错在一起,制造出危机和紧张感,而此前,他们基本是各自为战,缺乏真正的关联。

  作为合格的类型片,《窃听风云2》暴露了与生俱来的缺点,比如制造交手对决,比如曾江那句台词,所有人都可以脱口而出。然而,它又恭恭敬敬把故事给说完了,留有几场闪光的戏,给了出色的老配角,这或许是它最大的优点。

  《窃听风云2》

  导演:麦兆辉、庄文强

  主演:古天乐(微博)、吴彦祖、刘青云

  上映时间:2011年8月18日

(责编: 子时)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