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有多少热播剧可以翻拍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30日00:4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记者 马海燕

  《新还珠格格》和新版《水浒》在边骂边看中抢占暑期荧屏,成为这个夏天最“热”的两部戏。“雷人”的台词和造型正遭网友恶搞,而高收视率让人不禁错愕:难道只要翻拍经典就能有人气?

  细细数来,这两部新剧距离老版首次播出的时间分别不过13年和15年,但由于反复播出聚集的人气,很多观众觉得老版并未真正远离,新版便又来了。其实,《还珠格格》算不上经典,只是湖南卫视几乎每年寒暑假都要重播一遍,年年播年年有人看的局面让投资方看到琼瑶剧的魅力。加上之前重拍《又见一帘幽梦》创造的收视奇迹,让《新还珠格格》以最快的速度浮出水面。而它在播出时稳居27个中心城市同时段收视率首位的事实,再次印证了翻拍剧只赚不赔的“硬道理”。

  新版《水浒》加上正在一些地方播出的新版《西游记》和去年刚播的新《红楼梦》、新《三国》,堪称经典翻拍的典范。短短两年,四大名著已全部被翻拍了一遍。虽然每部名著翻拍之初争议不断,无法超越经典亦是必然,但节节攀升的收视率又让投资方和播出方乐此不疲。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尹鸿说,与30年前的名著改编热不同,这次改编热不是来自当代的文化需要,而是经济需要和利益驱动,因为这些名著的跨时代影响和丰富内容,为改编减少了经济风险,也为影视项目提供了引人关注的营销概念。

  电视剧《铁梨花》的导演郭靖宇(微博)说,其实有些剧翻拍间隔更短。海岩的公安爱情戏《玉观音》重拍距离老版只有8年,另一部热播剧《亮剑》重拍距离老版首播不过6年。原创优秀剧本的减少让这个“给多少钱都不执导翻拍剧”的70后导演,不得不自己摸索着写剧本。

  还有一类从热门电影翻拍过来的同名剧则更取巧。《神话》、《手机》等电影电视的双丰收,让越来越多投资方趁着电影热气没过快马加鞭推出电视剧产品。据了解,去年上映的《唐山大地震》、《非诚勿扰》、《画皮》等票房过亿的电影,明年都将在电视上换批演员重新出现。

  对电视剧制作者来说,翻拍会毁了影视剧的创造力和创新力已是共识。以中国电视剧2000年前后达到的创作高度而言,如此近距离的翻拍其实很难看出制作水平的差异。但另一方面,翻拍却又绝对是最能讨巧赚人气的途径,边看边骂,边骂边看,让翻拍剧想低调都难。

  面对低水平翻拍成风、普遍性创作疲软的现状,著名剧作家海岩也只能无奈地说,“在电视剧这个行业里,收视率是唯一标准,不是标准之一。如果一个行业全部规则所指目标就是钱的话,那什么事都能发生。”

  尹鸿则表示,尽管在改编中,一些导演、艺术家的确也不同程度地体现了自己的艺术诚意,但在金钱逻辑被放大的环境中,书香气可能常常会被铜臭气所淹没,个人努力在生产方式和社会氛围中往往渺小而无助。

  对于什么时候翻拍剧才能偃旗息鼓,郭靖宇说,这要其彻底没了市场、没了观众之后。而那时,电视剧产业也将受到致命的伤害。(完)

(责编: Zane)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