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京华时报:华表奖 主旋律也请有音准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30日09:25  京华时报

  不知是从什么时候起,国内的各种电影评奖似乎已成为一个不咸不淡的话题了。这种现象,在电影产业化已经实行了几年、票房和社会影响不断扩大的今天,依然没有多大的改变。     

  两年一届的华表奖,又在“有奖而无惊喜”的平淡中落幕了。与以往一样,照例是星光熠熠的颁奖典礼,照例是“皆大欢喜,多多益善”获奖结局。唯一让人有些意外的是葛优的“大满贯”——他把金鸡、百花和华表奖的奖杯都划拉到他们家去了。这且不算,让他捧得华表奖杯的居然是一部《赵氏孤儿》。而《赵氏孤儿》无论在口碑和票房上都不能让观众认可为“成功”。按葛优的说法:“我得这个奖,可能因为他们觉得《赵氏孤儿》是个主旋律电影。” 

  毋庸置疑,任何评奖包括电影评奖都是有倾向性的。国外的且不谈,就国内的金鸡、百花和华表奖的设置和评奖标准来说,专家、百姓、政府自当各有各的“偏好”。因此,不必为华表奖过多专注主旋律影片而质疑——因为这是题中应有之义;也不必为被某些媒体称为“一窝蛋”的10部电影获得优秀影片奖而过分戏谑——从某种意义上说,华表奖压根儿就不是一个选拔赛,它更像年底岁末派发的红包:重要的是激励作用,最好是人人有份。 

  饶是如此,《赵氏孤儿》获奖让人颇有些不解。其一:《赵氏孤儿》能算主旋律吗?其二,假如不算,假如我们把它理解为华表奖对电影类型的进一步开放和包容(这自然是值得欢迎的),那么这两年的商业片比《赵氏孤儿》口碑和票房都好的影片应该不少。别的且不说,葛优去年主演的另外两部影片《让子弹飞》和《非诚勿扰2》,无论从表演还是影片本身包括票房和口碑,都比《赵氏孤儿》强出不少。华表奖偏偏选出了《赵氏孤儿》,这是为什么呢?    □叶之植

(责编: 子时)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