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飞天奖视帝黄志忠:铮铮铁骨柔情似水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30日14:19  新浪娱乐
黄志忠获得飞天奖优秀男演员奖 黄志忠获得飞天奖优秀男演员奖

  如今的内地演员,还有谁比黄志忠(微博)更狠?他能够让自己的形体保持的太过残忍,更可以有坚毅、执着、直寻到残酷的精神,归根结底,作为当下电视剧一哥的型男,黄志忠非常非常“狠”,他的关键词就是关键词:坚忍。在演艺界黄志忠绝对算不上帅气,但是他够“硬”,硬得像块石头,硬得可以对自己狠下心来,也就有了绝然和绝决。在如此浮躁的娱乐时代,演员作为娱乐界的核心,黄志忠如此做,非常之难得。很多演员都会有想法去好好演戏,能够做到极致的却又很少,有因缘生起还要性空而得。

  2011年8月25日晚间,黄志忠再拿下飞天奖视帝。当然,这一方面需要归功于“飞天奖”特殊的甄选机制,幸亏是选人而并非三个角色同时单独竞争。另一方面,也是对黄志忠这几年在荧幕上厚积薄发的一种无可奈何的选择。作品足够多,角色反差大,观众认知度高,美誉度更高,这个视帝舍他其谁?

  坚忍是用来应对人生各种磨难、各种挫折和各种苦闷,型男成名前要挨过拿漫长的岁月,生活潦倒,家境困窘,又得保持良好的心态实属不易,这就要学会狠,要对自己狠一些,饱经风霜不说,更要学会逆来顺受。挨过这漫长的岁月之后,人生才如酒一般散发出醇香,从事演艺道路18载,演过各类角色不下50个,到四十岁才是黄志忠发挥的时候,从《大明王朝1566》和《人间正道是沧桑》开始,才让这个一直隐藏在角色背后的黄志忠被观众所熟知。

  黄志忠当之无愧视帝称号,一面是铮铮铁骨、一面是柔情似水。《人间正道是沧桑》里的无比坚韧的信念,《中国远征军》的坚韧,《家常菜》的守望,黄志忠带给观众的是一个人如一滴水,在不同的容器里,有着不同的形态。黄志忠又如一束光,他的角色便是多棱镜的棱面,缤纷复杂。黄志忠的演出,已经接近哲学化演技,使我想起俄国学者别尔嘉耶夫所说的人与社会的对抗。杨立仁、韩绍功与刘洪昌,在大时代的社会中,或主动求索、奋起抗争、静默守候,他被社会、民族和国家所压迫(作为社会中间物的无奈与斗争),他绝对不与命令、旨意和权威所妥协。

  黄志忠为什么能够演出这些角色到这个程度呢,最根本的原因,在于黄志忠将表演看做终生之事业,且能够琢磨得透彻、执行的到位,完成度相对高,所想即所得。对待角色,不敷衍,不苟且,甚至也不用所谓从容和顺其自然的方法,就是要狠、狠到极点,你可以说他偏激,但不能不动容黄志忠与角色之间的另类融洽。黄志忠不是耍狠,他就是狠派演技。未来黄志忠还能狠到什么程度,且看《浮沉》。云飞扬/文

(责编: 长亭)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