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赛德克-巴莱》:浩大题材下空置和虚弱的主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2日09:40  东方早报

  朱旭斌 

  导演十五年的卧薪尝胆“曲线就业”终成正果、电影重现台湾19世纪初期少数民族抗击日本占领的“雾社事件”、电影入围了第68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主要竞赛单元;光是这些话题本身已经让靠《海角七号》一役成名的魏德圣新作《赛德克·巴莱》在首映前就聚焦了媒体的关注。加上还有台湾分期播映的上下集档期,似乎从规模反响和电影时长上,就让其具备华语电影难得的史诗片巨著效果。

  但可惜的是,经过多方妥协,最终在威尼斯首映的150分钟国际剪辑版本完全是一场披着史诗外壳的暴力武士道Cult电影。魏德圣在《赛德克·巴莱》最为失败的地方,就是浩大题材下空置和虚弱的主题。在这场事关民族尊严的生死之战中,赛德克族人在沉默30年后为之抛头颅洒热血的斗争,只是为了一句极其空洞的口号,“一个真正的男人”。如果说,美国好莱坞的印第安题材电影中,印第安人生活的土地是他们的精神源泉这一点已深入人心,印第安土著居民的抗争史是为了保护自己的土地而战,那么赛德克人则是为了一个信仰,一个成就真正男人的信仰。这种信仰和他们赖以生存的土地没有直接关系。而成为一个真正男人的主题需要一部史诗片来表现吗?魏德圣在电影中的矛盾在其影像风格中暴露无遗。

  为了这个弱小主题而营造的强大题材,颇有为赋新词强说愁的勉强和力不从心。电影中,作为赛德克人信仰表现的彩虹出现了两次,一次是Mouna Rudo父亲灵魂的出现;一次是结尾时的被另一位影评人调侃为“老式”西游记的“场景再现”。除此之外,所谓这个民族的精神和灵魂徒留在空洞的说教上。

  不能否认,《赛德克·巴莱》在塑造史诗般的环境上做得相当出色。秀丽山景中的淳朴山民生活营造的也相当成功,画面精致,配乐效果非常出色。从开篇颇有气势的开头到最后的屠戮厮杀,《赛德克·巴莱》有着华语电影中难得的阳刚硬朗之气,这是一个与《海角七号》展现的魏德圣判若两人的惊喜。但或许就是因为史诗题材的过于庞大,魏德圣在剪辑这个国际版本时有些不知所措。特别是展现日军占领后到屠戮过程中的素材,重复赘述、拖泥带水。他很用心地保留自己作为旁观者和呈现者的态度,却迷失在过于谨慎的取舍过程中,让150钟的国际版本除了时长和风景之外,丧失了激荡人心的厚重感,徒留了Cult暴力片的血腥场面。

  一个看似磅礴主题的电影,最后因为导演的剪辑不当而丧失了所谓的史诗感,这不得不说是一个遗憾。但是,魏德圣还有一个完全不同剪辑的版本,那就是即将在台上映的上下集版本。这个版本究竟和国际剪辑版有何区别,尚不得而知。但如果将近5个小时的长篇叙事巨著能够再增加民族精神力量的表述,同时有着足够的铺垫交代部落间难以消除的世代宿怨,那么,这部土著语对白的台湾巨制还是值得期待的……期望不同版本的不同的魏德圣,而不是150钟的失望。

(责编: 琉璃)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