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日报:张伟平此番“破例”意欲何在?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2日10:29  北京日报

  当下的影视界很少拿出像样的作品给我们看,却常常会出一些匪夷所思的事情,不把人“雷”倒誓不罢休。张伟平与宋丹丹(微博)斗嘴,可以算作一件。张伟平说,“我这个人一向不喜欢和女人斗嘴,但这次破例了。”张先生的“破例”让我们看到了一场好戏。

  事情其实并不复杂。由于张艺谋执导的《金陵十三钗》将于岁末上映,作为制片人的张伟平日前接受记者采访,力捧这次起用的13位新人。至此还属于“老王卖瓜,自卖自夸”的阶段,故事还在铺垫,还没有进入高潮。这时,张先生话锋一转,对当下影视界的一些歪风恶俗以及一些导演、演员,特别是女演员提出了批评。他指责“现在中国的有些女演员吃不了苦,太自恋,而且也没有不断学习的劲头。有些演员和导演迷失在毒品中、情色里,无休止的整容中,整容也许能保住身体暂时的青春,但是你的艺术青春却很快消失了,甚至连自然的笑容也僵化了,这样怎么可能给观众带来自然美呢?”他还说:“现在的观众主体已经是90后了,难道还让他们看一把年纪的半老徐娘被人抓胸?”

  张伟平果然是快人快语,本色犹存,他对当下影视界的批评很容易引起舆论的积极响应和广泛认同。这在张伟平的预料之中,他是营销炒作的高手,知道怎样吆喝才能吸引公众的眼球。《英雄》以降,我们看到的花样翻新的吆喝难道还少吗?别看我们的大片越拍越烂,可吆喝大片的水平却水涨船高。香港导演陈嘉上(微博)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承认:“如今,确实存在一部分电影宣传比制作要强的问题。”言过其实,胡吹滥捧,观众看片时,满不是那么回事,自然很不满意。但高手就是高手,他先不说影片好坏,而是挑起一个话题,在注意力成为经济的今天,这一招屡试不爽。张伟平知道,只要有人接过他的话茬儿,他就赢了。

  宋丹丹及时地掺和进来,算是帮了张伟平一个很大的忙,难怪他要以牺牲男人的“风度”为代价,为宋丹丹破一回例。网络媒体也心领神会,积极配合,推波助澜,当天便推出了相关的调查;次日,传统媒体继续跟进,果然是风生水起,一片喧哗。张伟平坐收渔利,没花钱为他的新片做了一个大广告。对于一个商人来说,既然不需自掏腰包,牺牲点“风度”又算得了什么呢?何况,张先生此番在“失”之外还是另有所得的呀,看一下调查结果,支持张伟平的达到60%以上,也可谓“失之东隅,收之桑榆”吧。这个桑榆,就是公众对他的好感的增加。不过,张伟平“风度”之欠缺并不单单如他所说,“破例”和女人斗了一回嘴,恐怕还表现在利用了一些女人(女演员、女明星)的道德缺陷。怎么说张伟平也算是电影制片“大腕儿”,理应是有些品位的,挑出这种话题来博得观众支持,很是有些跌份。宋丹丹敏锐地看到了这一点,她说:“为捧自家小姑娘就贬低‘一些’女演员这样特不爷们。”

  张伟平先生是做电影的,我倒是希望,张先生能把更多的心思用在做电影上,拿出真正优秀的大片来。张先生任重而道远。张先生与张艺谋合作多年,张艺谋拍摄的作品则每况愈下,让人想到南桔北枳的典故。除了张艺谋自身的原因,张先生是否也应该反思一下,自己负有哪些责任。以张先生之聪慧,明白这一点应该不难。(解玺璋)

(责编: sisi)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