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威尼斯四片入围 华语片一夜之间变强大?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7日09:42  北京日报

  正在进行中的本届威尼斯电影节,华人面孔一片攒动,除了导演贾樟柯(微博)成为“地平线单元”的评委主席外,入围主竞赛单元的华语片有杜琪峰的《夺命金》、许鞍华的《桃姐》以及魏德圣的《赛德克-巴莱》。最新消息是,内地导演蔡尚君的《人山人海》也以“惊喜电影”的身份搭上末班车。如此一来,22部主竞赛片中,竟有四部是华语片。一时之间,颇让人产生幻觉,似乎华语电影一夜之间变得强大起来,有横扫国际电影节之势。

  估计大家还清楚地记得,今年年初的柏林国际电影节和5月份的戛纳国际电影节上,华语片两次集体落马,无一部影片入围主竞赛单元。难道短短不到半年内,华语电影人就能知耻而后勇,一举拍出一堆能参赛国际电影节的佳片?这个理由显然站不住脚。实际上,细心观察就不难发现,华语电影军团貌似高调亮相威尼斯,实则并不值得惊喜。换句话说,华语电影并没有蜕变成笑傲国际的军团,骨子里其实还是旧模样。

  客观上讲,这次威尼斯刮起“中国风”,离不开电影节主席马可-穆勒的功劳。这位中国文化的狂热爱好者,在华语电影界建立了人脉关系,吸引更多华语片参赛威尼斯。再细看一下,此次入围主竞赛单元的四部华语片,其中三部是港台影片,特别是香港导演杜琪峰和许鞍华,一直坚持自己的拍摄风格,参与争夺金狮并不令人意外。这两位导演的商业成绩并不好,曾试图北上内地,但均不成功。许鞍华在拍摄《桃姐》时,感叹“我好久都没有找到足够的资金拍片了”,让人倍感心酸。

  台湾导演魏德圣靠《海角七号》一举成名,新作《赛德克-巴莱》虽得以入围威尼斯,但放映后口碑不高,被认为有负该片的民族史诗题材。对于这类宏大题材创作,魏德圣仍显得心有余而力不足。而最后一刻入围的《人山人海》是唯一的内地电影,算是为内地电影人挽回了一点颜面,但该片在国内外并未引起关注。威尼斯电影节一向推举青年导演,魏德圣、蔡尚君的新作得以入围,恐怕跟这个原因也分不开。

  环顾华语影坛,电影人近年集体转向拍商业片,对参赛国际电影节普遍不感兴趣,纷纷表态为内地观众而不为电影节拍片。内地各种商业烂片更是层出不穷,目的只为捞取票房。想靠这类影片去国际参赛夺奖,无异于痴人说梦。此次威尼斯虽有多部华语片参赛,看起来热闹,但对于国内电影现状起不到丝毫改变作用。

  (周南焱)

(责编: sisi)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