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威尼斯独家影评《纸板村》:我们可以掌控命运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7日11:20  新浪娱乐微博

  新浪娱乐讯 耄耋之年的艾曼诺·奥尔米(Ermanno Olmi)这次带了新片《纸板村》(Il villaggio di cartone)来到了威尼斯,和葡萄牙的奥利维拉一样,奥尔米也是依然活跃在世界影坛的高龄影人。和那些初出茅庐的年轻人,灵动生猛的影像不同,他们的电影有如海底的礁岩,尽是沉默的积淀。

  乍看之下,《纸板村》犹如威尼斯电影节主竞赛单元的一部影片《内陆》的支线,也是关注非洲移民,颠沛流离寻找庇护,最后再次踏上未知的旅程。两部影片都是主人公为了良心而挺身与不义的法律对抗,只是在《内陆》里渔民以“海的律法”为名,而在《纸板村》里,垂老的牧师则以“主的律法”抗命。

  但实际上,《纸板村》并不是真的在讲述移民的故事,他们只是现实社会矛盾投向“寻求庇护者”的一抹倒影。影片更多的在讲述“空间的重生”,一座行将拆除的教堂转变成一座真正的避难所。

  影片开场是垂老的牧师焦虑不舍的挥别教堂,奥尔米巧妙的使用光线,引导着牧师的目光,交代教堂的布置,光线犹如神启般赋予了整个空间一种神圣感。之后,教堂大门打开,工人和机械化装置以一种异质者的感觉侵入教堂,开始拆卸、打包教堂里所有的物品、圣器、绘画,吊车将基督像拆除。观众如同目睹了一场赤裸裸的暴力仪式,赋予教堂意义的物件被有条不紊的清除。教堂变成一个空白的场所,在展现现代性暴力的同时,也为之后场所意义的转换赢得了空间。

  当夜里,非洲的移民们寂静的鱼贯而入,教堂的空间再一次被异质者侵入,但是他们不是破坏性的,他们需要这个场所,最为漫长旅途的中转。当移民们在教堂的大厅里,用硬纸板搭起一排帐篷,用石杯乘接天窗的漏雨时,整个空间形式上彻底的从废墟转变成了村落,就像当年印度分治后的难民,占据加尔各答的闲置楼宇,把不动产转变成为生机勃勃的家园。

  而在更深程度上的转变,得益于奥尔米通过声音和光照,营造了外部纷乱的抓捕非法移民的情景,探照灯在教堂的玻璃上扫来扫去,而警笛神和雨声更是增强了外部环境的不安全感。从而把教堂功能从无用的废墟转变成真正的避难所,这已远远超越了势利的梵蒂冈,是一种更为慈悲的广义的宗教景象,或者说应该是一种微型理想社区。

  影片所有的场景都在一个教堂里面,但是并没有让电影沦为一出舞台剧,虽然影片可以很方便的改变成一出出色的舞台剧。奥尔米用他的光影魔法赋予了画面更多的生命力。奥尔米惯用的静止场面在本片中依旧被频繁的使用,使很多画面如同宗教油画一般。而维系这些画面的力量所在是人物的目光,奥尔米巧妙的使用人物目光的转移,在画面内形成了一种由视线交织而成的力场,目标被目光照亮,在画面内部构成一系列的情感传递和叙事。

  当吊车和警察带着看似不可抗拒的力量进入教堂,似乎事件的变化是历史的必然进程,但是老牧师用他的勇敢和慈悲,改变了不可选择的局面。正如影片片尾的题词,“不是历史的进程改变你,就是你改变历史。”奥尔米勇敢而依然毫不妥协,虽然生命力的消失引起的悲观也渗透在影片当中。那些非洲移民,有的是激进的恐怖分子、有的是唯利是图的投机者、有的是永远站在弱者这边的律师,他们进入教堂又离开教堂,至少在这段时间里,他们获得了安宁和爱,一种神圣的安全感。

  我们应该感谢奥尔米,向我们展示了如此温暖而坚定的景象,团结与爱或许并不遥远。本南丹蒂/文

(责编: Zane)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