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莎乐美》:分享阿尔-帕西诺的表演激情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8日22:49  新浪娱乐微博

  威尼斯当地时间9月3日,威尼斯电影节迎来了第三部演而优则导的作品,那就是阿尔-帕西诺的《王尔德的莎乐美》。作为曾经拍摄过纪录片《寻找理查德》的阿尔-帕西诺,在好莱坞本就是以充满表演激情闻名。在1996年的《寻找理查德》里,他希望找到莎士比亚的创作源泉;十五年过去了,不变的是他对表演艺术的无尽追求和如一激情。

视频:《莎乐美》记者会 帕西诺称未来是空白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和《寻找理查德》不同的是,《王尔德的莎乐美》是一部伪纪录片。在阿尔-帕西诺追寻王尔德坎坷一生的同时,也安排了一个虚构的情节,那就是阿尔-帕西诺决定在同一时间内拍摄以莎乐美为题材的一部故事片、一部话剧和一部纪录这两个拍摄过程的纪录片。当阿尔帕仙奴说在同一时间内同时开拍这三部作品是为了省钱时,观众席上发出了阵阵会意的笑声。这个场景在之后的 观影过程中也不时出现,观众们被阿尔帕仙奴这部幽默和严谨互有,经典和娱乐兼备的独特的影视作品所打动。

  阿尔-帕西诺曾经公开表示,他被英国最伟大的作家之一奥斯卡・王尔德的作品《莎乐 美》里那份激情和爱情的力量所感动,同时又被随着故事情节的逐步推进在莎乐美身上表现出来的对于爱人的仇恨和极端的报复手段所惊讶。“这是一个关于欲望和贪婪的引人入胜的故事,同时也是一个女人对于这个世界的蔑视”,通过阿尔-帕西诺这个优秀的文化导游,我们跟随镜头尾随 着王尔德生前的足迹来到了他生活过的伦敦、纽约和都柏林等地;我们了解了王尔德生前那段备受诟病的同性恋情。与此同时,阿尔-帕西诺又通过王尔德同时期一杀妻罪案的罪犯精神生活的解析进行探讨莎乐美式的爱情观 。“一个人用杀掉自己心爱的人来表示自己对生者的爱”,这会是怎样的爱情?对于这 个感情的探讨是纪录片足迹所便的一个问题所在。

  但是电影中呈现迷人色彩的是阿尔-帕西诺自己参与演出的《莎乐美》的话剧和电影场 景。电影中纪录的足迹、话剧和电影拍摄现场的讨论及表演是互相穿插的,阿尔-帕西诺主导了电影的全局,他同时又以自己扮演的希律王角色试 图去理解莎乐美的复仇动机。作为如此热爱经典话剧的阿尔・帕仙奴本人,话剧《莎乐美》的演出是电影的关键部分。随着剧组的拍摄计划逐渐延迟,支出逐渐增加,阿尔-帕西诺将自己爱整个剧组中的领导主宰状态和他在剧中扮演希律王一角逐渐混合起来。如果说在话剧中他渴望通过自己的爱说服莎乐美,那么现实中的他对于自己作品的心情也一如孩子,爱恨交加。

  阿尔-帕西诺用自己卓越的表演和灵活的导演能力完成了这部精彩的伪纪录片。他正是 通过对世界上最伟大的两位剧作家莎士比亚和王尔德的作品研究和表演尝试,将自己铸造成当代最伟大的表演艺术家之一。而《王尔德的莎乐美》 是对王尔德经典作品《莎乐美》的现代化影像解读的代表作品。它证明了阿尔-帕西诺具有对这部经典剧作最好的解构重组的导演能力。(朱旭斌/文)

(责编: 一个编辑)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