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安晚报:二代教育失度 只会先坑娃后坑爹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9日04:04  中安在线-新安晚报

  在阶层日益断裂的当下,放任对“二代”的教育,只会先“坑娃”后“坑爹”。儿子打人后,李双江道歉了。道歉固然需要,更需要的是思考,孩子这种骄狂心理怎么办?社会越来越进步,自己身上的光芒不可能永远“照”着儿子。这,值得所有“官一代”、“富一代”、“星一代”深思。

  6日晚,北京海淀区一小区门口,一夫妇在开车刚要拐入小区南门时,因减速遭到后面一辆无照宝马和一辆奥迪司机殴打。宝马司机15岁,无驾照,系著名歌唱家李双江之子。

  在打人事件中,打人者高喊着“谁敢打110”,并一度试图驾车逃跑。这一情景,不禁让人联想起一再发生的“我爸是××”。虽然李公子开着宝马,动手打人,我还是愿意把他当成一个孩子。新闻里说,宝马车里还藏着一把仿真“冲锋枪”,这不就是男孩子最喜欢的玩具嘛。但我实在想不通,就这么一个小屁孩,怎么就能开这么高档的车,怎么就因为一点小事动手打人,怎么在打人中还说出狂话?

  这恐怕还得由李双江本人来回答了。搜罗信息不难发现,李双江很是宠爱这个孩子。这完全能够理解,可怜天下父母心,何况还是“老来得子”。但任何爱都得有一个度,一旦过了度,那就是“坑娃”了。据称,李公子胯下的宝马,是刚刚花27万元改装的。不知道买宝马和改装钱是从哪里来的,这么一点大孩子,钱肯定不会是自己挣的。唱着“革命重担挑肩上”的李双江,肯定没以“重担”教孩子。

  不能说李双江就希望孩子这么骄狂,更不能说他就这么教育孩子骄狂。别说李双江,即使那些个人形象不怎么好的“官一代”、“富一代”们,也不会这么教育孩子。总体上,他们还是希望孩子是一个“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五道杠少年”。“二代”骄狂,决非“一代”所愿。但是,在“二代”骄狂的背后,难道没有“一代”的作用吗?比如李公子开的宝马,改装花的27万元,“人民大会堂”的临时车证,都指向了一点,这个孩子从小就过着非同一般的生活。

  在一个正常的社会结构中,父母给孩子相对较好的生活学习条件,无可厚非。但要看到,目前我们的社会处于一定的阶层断裂中。“官二代”、“富二代”、“星二代”,由于成长的背景不同,容易形成一种阶层的相对优越感。而一旦家庭失之以管,奢爱过头,那就容易助长他们的骄狂感。他们的性格就会容易冲动,他们心理就会感觉与众不同。一句“谁敢打110”,正是这一心理的真实反映。

  而社会,对于这种阶层断裂也相当敏感。如果打人者不是李双江的孩子,开的不是宝马,那么这一事件影响应该不会这么大。这也提醒“一代”们,在阶层断裂的现实下,放任对“二代”的教育,那就会先“坑娃”后“坑爹”。李双江道歉了。道歉固然需要,更需要的是李双江得思考,孩子这种骄狂心理怎么办?社会越来越进步,自己身上的光芒不可能永远“照”着儿子。这,值得所有“官一代”、“富一代”、“星一代”深思。(毛建国)

(责编: 一个编辑)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