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半岛晨报:“X二代”为何让公众反感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9日04:10  中安在线-新安晚报

  近日,15岁的宝马司机打人并高喊“谁敢报警”的事件吸引公众的注意,纠纷本无特别,但是因为李双江与宝马的身份,因此有了更高的关注度。

  “星二代”,这是网友们面对打人事件后发明的一个新词汇。这意味着中国的“X二代”家族中又多了一位成员,此前,“富二代”、“官二代”、“煤二代”以及郭美美、卢美美这样的“炫二代”,已经让公众领教了他们出位的表演。

  这是一种奇怪的社会现象。因为人人都希望年轻人成为国家的财富,能够给成年世界带来一些振奋的力量。可惜的是,目前出现在媒体视野中的“X二代”,几乎都没有得到正面、积极的评价,而且公众已经对这一群体预先设置了某种对抗情绪,只要他们出现,立刻就“不受欢迎”。

  这样的情绪其实可以理解,一个15岁的孩子没有驾照就敢开车上路,一个二十出头岁的女孩不需奋斗就可以拥有玛莎拉蒂,一个小伙子撞人之后敢说“我爸是李刚”,一个刚刚毕业的学生可以掌管上亿元资产,这都不是“正常现象”。公众并非对“嚣张”、“炫耀”有绝对的反感,因为嚣张、炫耀本是年轻人的个性张扬与自信表现,但是个性张扬如果附属于某种特殊身份,依靠了某种特权,超出了正常的“年轻范畴”,必然会引起情绪的强烈反弹。

  李双江儿子打人事件后,有媒体对李双江的一段“司机经历”进行了回顾,从报道中可以看出,儿子从小开车是李双江本人允许的,但是我们不知道,15岁少年开车上路是否经过了父亲的允许?

  年轻人的行为永远都是社会的影子,“X二代”同样也会折射出一些现实问题,比如在中国的一些城市、乡村,“身份”、“地位”、“权力”、“财富”正在变成一种强大的资源,有的身份可以逾越法律底线,有的行为僭越公序良俗,财富、特权以及某种身份的随心所欲,其实才是公众最担心的问题。

(责编: 一个编辑)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