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京华时报:焦点对准爹之外别忘了查车牌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9日04:12  京华时报微博

  作者:金苍

  两个打人者,都还属于未成年人。虽然事实还需进一步调查,但两个半大小子表现出“用拳头说话”的倾向,却不能不警惕。

  一起因交通事故而起的冲突,充满了各种戏剧性元素。打人者的豪车与“豪牌”,“谁敢打110”的嚣张,真假莫辨的“机关枪”,百余业主的联合声讨……然而,这一切都比不上“爹”更能引爆舆论:打人者之一为著名歌唱家李双江的儿子。

  按规定,申请小型手动挡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等车型驾照,需要年满18周岁。开无牌车、套牌车,也违反了交通法等法规。而对于仿真枪械,枪支管理法中也有相关规定。殴打他人、出言不逊等行为,同样于理有亏、于法有违。

  这样多的“明知故犯”,反映出打人者的狂妄与傲慢,折射出家庭教育的缺失。

  平心而论,作为公众人物,李双江处理此事还算得体。他去往医院探望了被打伤的夫妇,眼噙热泪鞠躬致歉。表面上看,也没有利用其公众身份影响事件处理。打人者也因涉嫌寻衅滋事罪被刑事拘留,以之前高晓松酒驾肇事案的处理看,不管是名人还是名人之子,依法办事都是必然,更何况还有公众的“围观”。

  两个打人者,都还属于未成年人。虽然事实还需进一步调查,但两个半大小子表现出“用拳头说话”的倾向,却不能不警惕。李双江之子,有着非常优秀的履历,擅长钢琴、书法、冰球。年轻气盛、少年叛逆,脾气火爆也可以理解。但面对冲突,如何更好地控制情绪,如何理性地解决问题,同样需要更好的人格养成教育。如果一任火爆脾气,再加上父亲的名人效应,难免会屡屡失控。实际上,以自我为中心思考问题、缺乏解决冲突能力、“用拳头说话”的,不仅仅是李家公子。

  现在很多孩子是独生子女,在成长中处于“众星捧月”的地位。无论是在家庭还是在学校,人格教育、心理教育也在很大程度上被忽视。因此,很多学生缺乏解决冲突的技巧,遇到不顺意,难免“用拳头说话”。

  更何况,孩子的成长环境中,软调暴力也从未断绝。种种纪律与专制、禁令和压抑之间模糊不清的“校园恐怖”,怎能濡染出理性的价值底色?电视、电影、电脑屏幕中那些触目可见的暴力,同样可能给尚未成熟的心灵以难以言明的影响。

  无论是警方还是网友,对此事的调查都还在进行。在“爹”成焦点之时,或许也该问问:那辆套牌的奥迪轿车背后,是否还有着其他的玄机?

(责编: 一个编辑)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