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商晨报:子不教父之过 榜样不能只约束自己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9日10:05  辽一网-华商晨报微博
华商晨报:子不教父之过榜样不能只约束自己
李天一出事了,依照惯性思维,李双江挨骂是一定的。

  什么“红星‘罩’儿去战斗”,什么“我爸是李双江(微博)”,种种调侃、嘲讽甚至怒骂,大有一点“子债父偿”的味道。更何况做儿子的不满16岁,法律定不了罪,打也不是,骂也不是,除了指责他恃宠而骄、享受特权,转而把炮火延伸到李双江,还真的没有什么有利疏导民愤的出口。

  说到底,确实也不算“城门失火,殃及池鱼”,李天一能做出这种不当行为,也是李双江太过宠溺骄纵。老来得子,膝下承欢,儿子是父亲捧在手心里的宝。

  李天一1岁时就爱车,15岁时就已经风风光光地无证驾驶着改造过的宝马车招摇过市。从某种层面上说,李天一够个性张扬,就凭这胆量,放在古代没准能长成英雄少年。但法治社会有统一的行为道德规范,加之他态度蛮横无理,失理又失礼。———李双江给予儿子财力、物力的支持自然是不在话下的,就连李天一的道德水准多半也是父亲纵容而养成的。子不教,父之过,李双江受到责难确实在情理之中。

  不过,李双江的行动力还是值得称赞的。在打人事件被报道出来后,他立即去安慰被儿子伤害的伤者,德高望重的老歌唱家亲自来抚慰,伤者也领了情,这一幕似乎活生生地还原了一个老艺术家送温暖的场景。不管这背后有多少危机公关的意味,李双江的探望还是挽回了不少公众印象分。

  也许我们想象得单纯一点,这只是一个父亲对不懂事儿子犯下错误的一种及时弥补,也可以看作是对“受惊”的儿子一种疼惜。他替他承担了责任,他姿态放低,此时他只是一个父亲,有一颗拳拳爱子之心。从人情世故的角度来说,我们确实可以谅解了。

  但其实我们更愿意看到的是,李天一出来真心地对受害者说一声抱歉,而不是父亲代替;李双江能明白过往教育的失败之处,这才是真正为李天一好。

  “富二代”“星二代”,他们本身无“罪”,但人品要对。

  在社会不自觉地赋予了公众人物特权之后,公众人物也要意识到自己有身为一个榜样的义务。如今看来,这榜样的力量,不仅在于约束自己,而且还要扩展到约束自己的子女。

  做公众人物这么不容易,我们也不要寸土不让了,好歹我们也真的是听人家的歌长大的。

  本报记者 孟丽

(责编: 虫虫)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