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歌二代”也张狂? 教育失败谁之过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9日12:19  南方都市报微博
李双江和儿子(资料图) 李双江和儿子(资料图)

  这几年来,网络上流行着“官二代”、“富二代”提法。这两个“二代”的背后,都有其真实故事做“支撑”,他们口爆的流行狂语,从“我爸是李刚”、“我爸是领导”、“我爸是公安局长”、“我爸就是国法”,到“打死你大不了赔点钱”、“ 我有钱,我打死你能怎么的……?”正当“官二代”、“富二代”们的所作所为让人们有“至今已觉不新鲜”之感时,互联网上又冒出个“歌二代”来。“歌二代”何许人也?有着少将军衔的著名男高音歌唱家、解放军艺术学院音乐系主任李双江的公子李天一。这位才15岁的“歌二代”,于2011年9月6日21时许,驾着宝马车在北京海淀区西山华府小区门口,将一对夫妇打得头破血流,当有居民准备报警时,李天一高喊:“我看你们谁敢报110!”

  行凶打伤人却不准报警,这“歌二代”之狂妄之嚣张,看来丝毫不在“官二代”、“富二代”之下,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

  为何无论是 “官二代”还是“富二代”抑或是“歌二代”,都会狂妄之极、嚣张至极呢?这是因为,他们身后站着有权有势有钱的老子,自结束懵懂天真的童年之后,他们无师自通地让自己的每一个毛孔中都夹带着老子的威风。在中国,权与钱这两样东西可谓神通无比,遇到什么麻烦事都能三下五除二地“摆平”,这让“二代”们头脑中没有了任何敬畏感。当他们骑在弱势群体头上拉屎拉尿之时,无权无钱的“草根族”和“平民族”只有干瞪眼的份儿!我常常想,要是我哪天鬼使神差的碰到一个欺负我的什么“二代”,我除了一声叹息、落荒而逃的选择之外,还能怎么着呢?其实十有九八的人十有九八会做出和我同样的选择,毕竟人群中有谭嗣同那种“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的英雄气概,能抱定“死亦为鬼雄”的壮烈之心,敢与力量对比悬殊的“二代”们舍命一搏乃至同归于尽的人少之又少。好在现在数亿守候在电脑跟前的网友,往往会以自己的良知和正义感,通过发帖转帖跟帖等方式,为受欺负的弱势者呐喊助威。正是网友们的声援,使一些惹事生非的“二代”们受到了应得的惩罚。此次涉嫌寻衅滋事的李天一和苏某,已于9月8日被海淀警方依法予以拘留,但由于李天一不满16岁,不会因此案而负刑事责任。据报道,李双江也于当天来到被打夫妇入住的北京309医院,诚恳地向受伤的夫妇道歉。被打业主在网上留言道:我是昨晚宝马奥迪车主打人事件中的受害者,头部受伤很严重,两个外伤,共缝了11针,目前头部一直无比胀痛,还要留院观察。我爱人头部缝了2针,5岁的孩子受到惊吓,寄住在亲戚家。我相信法律会为我们声张正义!非常感谢网友对我们的关心与支持!不用蓍龟,假如没有互联网,这位业主和其他被“二代”们欺辱的平民百姓一样,便只能做逆来顺受、忍气吞声的阿Q或祥林嫂了。

  我想表明的是,我写此文丝毫没有诋毁李双江形象的意思,只是想借他儿子的不良表现发点感慨而已。李双江和蒋大为是我最喜欢的两位男高音歌唱家。在我看来,两人的歌唱实力难分高下,都是歌坛“泰斗”级人物,但李双江比起蒋大为来,要牛气得多。蒋大为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担任过中央民族歌舞团的团长,辞职后就是个自由人了。而李双江有着令人炫目的少将军衔,享受的是正军职待遇。比起一般的官员和富翁来,李双江集集官、权、财、名为一身,成功的要素更齐。或许正是他的特殊地位,让儿子李天一不知不觉地滋长了高人一等的优越感和骄横、霸道的不良之习。可以说,导致李天一逞凶伤人,乃是必然中的偶然,有道是“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毕竟李双江老来得子,平时对儿子痛爱有加,迁就有余,而批评不够、管教不足,诚如李双江自己说的,他“从来舍不得打孩子,手还没动,自己眼泪先流下来了”。过分的爱便是溺爱,而溺爱就意味着放纵。不说别的,李天一才15岁,不可能有驾照,是一个典型的“马路杀手”,让他驾着宝马车横冲直闯,既是对他人生命的漠视,也是对儿子不规不法行为的放纵。再说,李双江夫妇让小小年纪的儿子开天价宝马车,李天一不自以为是“天”、不自以为是“一”才怪呢!假如李双江夫妇平时能以普通人的身份、用普通人的方法、用普通人的标准去对待和要求李天一,李天一何至于对着从年龄上可以做自己父母的业主夫妇撒野?何至于张口就说出“我看你们谁敢包110” 的狂语?

  从“官二代”到“富二代”再到“歌二代”所表现出来的狂妄,凸显的是家庭教育的失败,也是整个社会教育的失败。古人云:“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行”。一些官员、老板和成功人士,自己为人处世、言行举止就有问题,又遑论教育孩子?孩子从小看到自己的老子在外面趾高气昂、不可一世,自然耳听目染,潜移默化,等孩子长大,比起自己的老子自然有过之而无不及。放在社会教育的大背景下,当前两极分化严重、贪污腐败严重,封建社会遗留下来的特权思想和官本位意识在一些人的头脑中根深蒂固,加上整个社会的伦理道德水平滑坡,这对父母为官、为老板、为成功人士的“二代”,容易带来“入鲍鱼之肆,久闻不知其臭”般的影响。现在的问题是,一些缺少基本道德和精神信仰的“二代”们,不只是在社会上为非作歹,而且纷纷联手抢占中国政坛高点,乃至渐成政坛“二代”垄断局面,这一现象已引起许多有识之士的深切忧虑:这些灵魂扭曲、心理畸变、飞扬跋扈、气焰嚣张而又挥金如土、奢侈无度的“二代”们进入政坛后,会不会给国家和人民带来不幸和灾难?会不会葬送国家和民族的前途?!

  罗修云

(责编: Mr.x)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