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圳特区报:《人山人海》有意外,无惊喜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9日20:45  深圳特区报微博

  深圳特区报(微博)威尼斯特约撰稿 朱旭斌  威尼斯当地时间9月7日,本该是华语电影欢天喜地的一天,因为本届威尼斯电影节主竞赛单元的惊喜片又是一部华语电影,那就是蔡尚君导演的《人山人海》。但是这部惊喜片的首映竟被安排在了只容120位观众的帕斯尼提厅。当各位记者早早起床赶去排队,希望能够占得一席之位时,但是竟然因为数字解压出问题而导致无法出现字幕,由于这个问题在放映前5分钟才发现,来不及进行解决,所以这场放映只能取消。这种情况,估计是威尼斯电影节有史以来第一次出现吧。

  “惊喜”之余,只能选择于晚上7点30分“补过”。想不到,这部惊喜片现场再出意外。坐在后排的我先是看到部分国外记者纷纷急促起身离开座位,紧接着马上闻到一股刺鼻的胶皮烧焦的味道,毫不迟疑地起身离席走出放映厅。坐在场内的其他观众纷纷起身,却个个大眼瞪小眼。于是接下去的半个小时等待时间里,华语媒体乘机簇拥在导演身前问长问短,寒暄问候赞美都有。国外的一些记者也拿着智能照相手机穿梭不停,估计个个忙着向推特网上发送难得一遇的此等意外之事。这是《人山人海》一日内遭遇的第二次事故。是好事多磨?

  重新回到《人山人海》的电影本身。这部电影确实有幸进入了威尼斯电影节的主竞赛单元,但是它却没有任何惊喜。简单地说吧,这是一部剪辑混乱的作品,尽管电影中的画面和镜头非常优美,长镜头的使用非常具有震撼力,特别是第一个凶杀场景。可是整体逻辑叙事的混乱和不明所以的上下错乱剪辑让观影后的华语记者纷纷互相询问剧情。用一句简单的剧情来比较,《人山人海》就是从公路片到《日照重庆》,再到《盲井》版本的《夹边沟》,最后爆炸似乎有着《唐山大地震》的感觉。当然,就这句话,还会有人问到底是好看还是难看。

  和戛纳电影节相比,威尼斯电影节主竞赛单元有着更多的影片,却有着更短的举办时间。因此,每年的威尼斯总是会出现一些“夜半鸡叫”的事情,将一部主要影片的媒体首映式放到了半夜23点左右。这次遭受此番命运的是美国老牌导演阿贝兰·费拉拉。他之前的作品曾经入围过柏林电影节和戛纳电影节,来威尼斯他还是第一次。这部名为《地球最后一日》的低成本科幻片和今年戛纳丹麦导演拉斯冯提尔的《忧郁症》有着类似的末日情节。但是这位曾经凭借《坏中尉》扬名立万的导演似乎受年龄的影响,企图借这部电影表述自己对于世界的态度,架构属于自己的精神世界。不管如何,这是迄今为止继《忧郁症》后人类面对世界末日时表现最为平和的一部电影。

(责编: 琉璃)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