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金狮得主完美结局 影帝影后实至名归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11日04:58  新浪娱乐微博

  意大利当时时间9月10日晚上,第68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在掌声中落下帷幕。本届威尼斯电影节被认为近年来入围影片质量最高的一年,不仅有罗曼・波兰斯基、阿贝尔・费拉拉、大卫・柯南伯格等老牌导演携新作参赛,还有新人如阿德利亚・阿诺德、欧格斯・兰斯莫斯等虎视眈眈,但是华语影片还是在时隔多年后以四部来自中港台的影片同时入围主竞赛单元并且赢得两项重要奖项而引发热潮。尽管没有重现《三峡好人》的惊喜,勇擒金狮,但凭借着《人山人海》第一次参加威尼斯就获得“最佳导演奖”的蔡尚君还是再次证明了威尼斯电影节对于华语电影的宠爱有加;何况还有息影十一年再次复出即赢得威尼斯影后的叶德娴。

  金狮得主完美结局

  在威尼斯主竞赛单元中,亚历山大・索科洛夫的《浮士德》和罗曼・波兰斯基的《杀戮》是之前擒狮呼声最高的两部影片。这两部风格截然不同的电影各有千秋,都深受影评人的热捧。罗曼・波兰斯基的《杀戮》改编自舞台剧,在斗室间将两对夫妇从家常琐事的讨论开始一直到社会焦点的,除了有着完美的场面调度和镜头安排,还有四位演技派明星精湛无比的对手戏。但是尽管罗曼・波兰斯基的作品堪称完美,和俄罗斯导演索科洛夫的《浮士德》比较起来,《杀戮》算是个室内剧,不管从题材和内容上,都少了份厚重感。在世界文学中,歌德创作的经典形象浮士德为之贡献了表现贪婪和关于诱惑的母题。这部有着宏大思想深度的作品竟然能够被索科洛夫完美得呈现在银幕上。在导演为浮士德营造的影像世界中,里面充满了各种隐喻和视觉象征,其中群角戏中的大场面控制和镜头的移动,在昏黄、浅绿、灰暗等不同色彩间转换调配,营造了超现实的神奇氛围。另外强烈油画质感的视觉特效正是影片最突出的特点,画面从色彩、光影到结构背景,以及置身其中的人物,人物的举手投足,每一个场景都如一副赏心悦目的文艺复兴时期的油画。 更为重要的是,索科洛夫让浮士德和魔鬼在一路行走中的对话和矛盾四两拔千斤得展现了歌德耗时60年之久完成的宏伟史诗性巨作。针对原著的巧妙性改编让原本就擅长平缓叙事的导演索科洛夫更加驾轻就熟了, 因此也创造出了影史上一部不朽的《浮士德》。

  华语导演强势回归

  距离上次华语片在威尼斯赢得大奖已经是4年以前了,当时李安凭借着《色戒》赢得了当年的金狮;不过相比于今年凭借着《人山人海》赢得“最佳导演” 蔡尚君导演,似乎和2006年的贾樟柯导演更具有可比性。因为当年贾樟柯导演 的《三峡好人》也是作为竞赛单元的“惊喜片”捧得金狮的,蔡尚君导演的《人山人海》正是作为“惊喜片”入围的。在这部有着诸多争议性话题的电影中,蔡尚君导演的勇气相当可嘉,你可以看见中国电影人希望通过影像来改变现实的表达勇气。它充满了社会批判的力度,满怀强 烈的人文情怀。镜头画面有着贾樟柯和王兵之前作品类似的纪录片风格,冷静的现实主义画面于自然中彰显沉重。同样是长镜头的运用,可见 导演掌控画面调度气氛的功力。尽管在人物设置和情节发展上看出导演在剪辑时存在自我矛盾的地方,但总体上这是一部值得关注的电影,而 威尼斯以达伦为首的评审团奖这个重量级奖项颁给了第一次参加威尼斯的蔡尚君,也从某种程度上肯定了中国年轻导演的努力。

  影帝影后实至名归

  这是最没有意外的结果,也是最激动人心的结果,当最佳男主角颁给迈克尔・法斯宾德时,记者听里响起了一阵响亮 的掌声。在本届威尼斯主竞赛单元影片中,这个奖项是最没有悬念的,这不仅在于迈克尔・法斯宾德一人独揽了两部备受好评的入围影片《羞耻》 和《危险疗法》的男主角,更凭借在《羞耻》中至真至诚的本性演出和大尺度的牺牲赢得了几乎所有观众的认可。当然,最令华语媒体高兴的还是 最佳女主角得主叶德娴。在许鞍华导演的《桃姐》中,息影十一年之久的叶德娴完美得塑造了一个朴实真诚的老女佣形象。在原本充满悲怆感的迎 接死亡的过程中,她用自己饱经沧桑的人生历练所铸炼出来的充满理解和爱的安逸征服了身边所有的人。电影《桃姐》中的“桃姐”中做到了这一 点,电影外的叶德娴也做到了这一点。在威尼斯首映和之后的红毯之夜两场放映中,真诚感人的故事和叶德娴精湛的表演征服了所有在场的影评人 和观众,《桃姐》是今年威尼斯赢得观众泪水最多的电影。当叶德娴走上颁奖台时,记者厅里也响起了洪亮的掌声。

  前辈诸多遗憾 后秀依旧得力

  如果说本届威尼斯最令人遗憾的地方,那就是罗曼・波兰斯基依旧无法实现影迷们翘首以待的三满贯。但值得可喜的 是多位新秀凭借自己的作品赢得了评委会的认可,尽管这些奖项和他们之前的成就比较起来,并没有太多值得荣耀的地方,但也说明了他们依旧执 着电影艺术的追求。希腊“荒诞现实主义”代表人物导演欧格斯・兰斯莫斯的前部作品《狗牙》曾经获得2009年戛纳电影节“一种关注单元”的最佳影片,这次他的《阿尔卑斯》赢得了“最佳编剧奖”;英国导演安德里 亚・阿诺德的凭借着前两部作品《红色之路》和《鱼缸》二获戛纳电影节的“评审团奖”;而曾经凭借着《金色大门》在2006年获得过威尼斯一座银狮的意大利本土年轻导演艾曼纽尔・克丽亚勒斯则再次凭借《内陆》赢得了“评审团奖”。这三位导演的获奖也是本次威尼斯新人队伍日渐壮大的一个标志。

  本届威尼斯电影节,以达伦・阿伦诺夫斯基为首的评审团一扫去年昆汀塔伦蒂诺给影迷们带来的阴影,在今年的如云强片中递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获奖名单,尽管在某些影片的奖项分配上略有微词,总体上还是恢复了威尼斯电影节的应有声誉。(朱旭斌/文)

(责编: sunny)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