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台湾电影:因真心投入才有火热现状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15日10:46  南方都市报微博

  虽然魏德圣的《赛德克·巴莱》在威尼斯影展空手而回,但无碍台湾本地观众对这部电影的热情捧场。《赛德克·巴莱》上周五在台上映,经中秋连假,全台票房累积已达1.2亿元新台币(折合人民币2700万),刷新台湾片的影史纪录。这不禁让人想起1989年公映的《悲情城市》,那一次,侯孝贤带着这部片在威尼斯勇夺金狮回台,随着票房的成功,让台湾民众重回“二二八事件”的历史现场,也造就了侯孝贤电影大师的地位。

  《赛德克·巴莱》拍的是台湾人埋藏在历史灰尘堆里的另一角落———“雾社事件”。虽然魏德圣未能像他的前辈一样,完全复制成功的模式,但威尼斯大奖虽然拿不到,票房上却应可带来巨大的收获。业内人士估计,该片上下两集最终可收7亿台币以上。

  魏德圣的胜利大家可以预见,但另一部片的奇迹,却有些出人意料之外。那就是著名作家九把刀的小说《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简称《那些年》),被改编搬上银幕,几乎全新人演出,导演更是九把刀本人。这样的“全新”组合,却阻挡不了年轻观众的热情追捧,公映了十多天,票房已攀越三亿台币,打破去年春节档期钮承泽(微博)执导《艋舺》2.3亿台币的票房纪录!

  台湾影人都明白《那些年》的成功,只不过是历史轨迹的循环。80年代初,台湾新浪潮崛起,诞生了《小毕的故事》、《风来的人》这些作品,说的就是青春成长加校园的故事;到了90年代中,一批军校电影《国中男生》再度受到追捧,大家还记得不?金城武、吴奇隆(微博)、林志颖(微博)这批当时的青春偶像,通通跑过(出演过)这类青春片。

  《那些年》只不过是第三波青春来袭。《艋舺》是台北80年代古惑仔的集体回忆,《那些年》也是,不过是街头和战场,改为了学校和情场。

  九把刀的导演手法肯定不如他文字的丰富有趣,还好幽默抵死依然。一批新面孔也予人清新可喜的感觉,就是这样的包装,在台湾本土,已名利双收。连带之前的《鸡排英雄》(猪哥亮复出,拍的是台北夜市的人生百态),之后快将上映的《星空》(林画宇导演,徐娇主演),台湾新一代导演冒起之速之多,堪比80年代的那一个台湾影坛时期。

  所有这些成功作品的通点,是他们拍的,全是他们熟悉的、感兴趣的、地道有生活味的故事,才不去计算什么市场的需要。

  原来,发自真心才最重要!

  南都特约娱评员 文隽(微博)

(责编: Zane)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