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电视剧《步步惊心》热播 穿越成“伪古装”借口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15日10:57  北京日报
电视剧《步步惊心》 电视剧《步步惊心》

  本报记者 王砚文      

  “×××整个儿都步步惊心了!”这是继“咆哮体”、“淘宝体”后,网络最新流行的“步步惊心体”,源自于穿越清宫大戏(又称为“清穿”)《步步惊心》。这部新剧9月10日登陆湖南卫视(微博),讲述现代美女穿越时空到清朝,以宫女若曦的身份陷入“九子夺嫡”的爱恨情仇中。

  短短三天小长假后,《步步惊心》就抢占了全国同时段收视冠军,同时登上各大视频网站电视剧点播、搜索榜榜首。伴随着它的热播,荧屏内外也再度聚焦“穿越”话题。经历了上半年同是“清穿”的《宫》,“穿”回更远年代的《古今大战秦俑情》,以及裹挟魔幻色彩的《灵珠》,观众对穿越剧的感觉也在变化:从最初的新鲜,到挑剔“太雷”,再到如今期待和质疑都越来越多——穿越,是否只为给“伪古装剧”披上一袭华丽外衣?

  穿越受宠,古今碰撞有看头

  “观众的喜好和口味变化,决定着影视剧不同题材的热度;而网络文学很多时候恰好能反映这种变化。你看这几年网络穿越小说的火爆,就明白为什么今年穿越剧扎堆了——观众爱看啊。”编剧汪海林一言点破今年穿越题材大爆发的原因。

  为什么这么多人爱看穿越剧?“许多梦想是我们无法实现的,通过穿越剧,观众能够跟着剧中的人物遨游古今,释放压力。”《古今大战秦俑情》的导演刘一志(微博)曾这样解释。而追完《宫》又追《步步惊心》,自称“沉溺在穿越里不可自拔”的观众小宋,她的回答则浪漫得多:“一个女孩,穿回古代,可以穿漂亮的古装,有一大堆王公子弟爱慕,甚至拥有预言的能力,还有比这更爽的吗?”对此,一旁小宋的男友冷冷评价:“这就是白日梦的力量。”

  而作为《步步惊心》的总导演,李国立认为,穿越题材能够得到业内青睐还有一大原因:不同时代的人拥有不同的个性、价值观和生活习惯,正常情况下两者根本不可能相遇,“穿越”却提供了一个碰撞的契机,“会带来无穷多的冲突,有冲突的故事是最好看的。”

  雷点太多,制作水平不到位

  和小宋男友一样,还有许多观众对穿越剧不屑一顾。在他们心里,“穿越”几乎等同于“太雷”:《宫》、《灵珠》等热播穿越剧,收获的争议和它们的收视率一样夸张;而《步步惊心》才播到第10集,已经有观众在总结:“女主角若曦用《沁园春·雪》去奉承康熙,教十三阿哥比划OK的手势,大谈‘自由与平等’,还要让蒙古格格唱《一剪梅》,统统是大雷点!” 

  但对“雷”另有一番理解的李国立,却完全不排斥这个观众嘴里的贬义词:“如果可以做到又雷又有智慧,就像《让子弹飞》和《憨豆先生》那种效果,为什么不呢?”他说《步步惊心》不是这个风格,只是因为故事本身不适合,“《步步惊心》里的感情太细腻,到后面甚至太沉重,所以虽然开头大家觉得轻松好玩,但整体上不是恶搞路线。”

  “好多‘雷点’,真的不是创意的‘雷’,而是制作水平跟不上,最后效果和最初想法错位造成的。”汪海林深有感慨,他编剧的《一起来看流星雨》,被网友调侃为“一起来看雷阵雨”。李国立同意这个观点,《步步惊心》让他自己“雷”到无法忍受的,就是月夜草原戏:“拍戏的4个月都在冬天,我们找遍大江南北也找不着合适的草原,最后只好在横店一块草皮上凑合,再加后期特效。结果剪片子时一看那个月夜……我当时恨不得把这一整段都剪掉。”

  古装的“皮”,现代的“核”

  “以后拍古装戏,只要一个‘穿越’就什么都解决了:台词不用考究,因为主角从现代来的;道具可以‘现代化’,因为掌握现代知识的主角会发明;连严谨的礼法和行事方式都可以免了,主角一个人是‘穿’来的,但是所有人都被她传染了一样热烈奔放!”有网友称穿越剧为“伪古装”,听起来也不无道理:“穿越”会不会成为一个冠冕堂皇的借口,让古装剧可以“偷工减料”。

  “穿越剧不可能拍得和历史正剧一样,所有细节都遵从史实,否则它就不叫穿越了;要多雷都行,但也需要另一种真实。”李国立可以接受人物言行的浮夸,但他也强调故事逻辑和时代大背景的真实:若曦会说“神马”这样突兀的现代词,但她和四阿哥、八阿哥之间的感情线同样走得让人信服。“再比如剧中的宫女都自称‘奴才’而不是‘奴婢’,这是我们专门请了清史专家考证的结果——史实和想象之间的距离,总是非常难拿捏。”李国立承认,“穿越剧确实也有哗众取宠的,只能说每个制作人和导演都有自己的品位吧。”

  不论如何,穿越剧往往用古装的“皮”包裹住现代的“核”,这一事实似乎无从辩驳:重峦叠嶂的宫殿中,主角总在用现代的爱情观、人生观甚至职业观,不断冲击周围人的认知,为自己的命运左冲右突。“观众喜欢这样的故事,而且它也确实是一个全新的、很有潜力的结构和叙事方式;现在就看,大家能不能把故事讲好。”对于这片蔓延势头迅猛的新领域,汪海林这样评价。

(责编: pp)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