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夏妍的秋天》将住房压力“喜剧”处之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16日11:24  新京报微博
《夏妍的秋天》剧照 《夏妍的秋天》剧照

  《夏妍的秋天》因为“房子”主演“海藻”而成为《蜗居》后又一部聚焦民生的话题作品,与《蜗居》展现的血淋淋的现实不同,《夏妍的秋天》给人更多的是希望以及解决问题的方法。“自强不息,百折不挠”也成为小白领夏妍和秋天在剧中的口头语以及核心力量。 剧中除了两位年轻人因房子而困扰外,夏妍的四邻也都面临着各自的住房困扰。如果刨除房子话题,本剧和《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相似程度更高,导演沈好放(微博)也继续了他在“张大民”中以喜剧的视角讲述故事的风格,两个主演的性格设置颇具喜感,纵然全剧讲述的是最尖刻的“房事”,依然没有让剧情往苦大仇深或者悲观黑暗的方向发展,通过巧妙的人物性格,使全剧呈现出一个阳光气质,起码看着不窝心。

  剧中夏妍和姥姥、妈妈挤住在十平方米的四合院小屋内,每天要面对二舅妈的挤对,再加上没钱的男友和刁蛮的女老板,夏妍本来应该苦不堪言才对,谁想到她却用一种近乎“傻乎乎”的乐观扛了过来,无论是在酒店中裙子开线,还是错把姥姥的剪报当成文件拿给老板,她的尴尬都被一一化解;剧中另一主演印小天(微博)也一反昔日的严肃,演绎了一个不太果断却很善良的大男孩秋天。除了两位年轻的主演,丁柳元(微博)扮演的女老板与高曙光(微博)扮演的地产商在剧中针锋相对式的暗恋、王丽云扮演的二舅妈与田岷扮演的秋天妈妈之间的斗嘴、斗气儿都极具喜剧效果。张默、午马这样的熟脸串场也让观众看到亮点。

  ■ 观众对话主创

  观众:这个剧挺好看的,我特喜欢“秋天”,他是个蹦蹦跳跳的大男孩,但是就是他妈妈对他管得太多了,妈妈应该放手给“秋天”更多的成长空间。

  印小天:我也是第一次出演这种性格中有些诙谐幽默的角色,导演当时给我定位就是秋天要演成“大白兔”式的大男孩。他也不是没心没肺,他就是一个典型的80后,父母都挺溺爱的,所以会给外人一种没心没肺的感觉,一般来说家中父母关爱比较好的孩子容易比较善良,可能没那么坚强。他的妈妈就像他姐姐一样,总是吃儿子和女朋友的醋,他的父亲又少言寡语,母亲是“太后”型的,家庭结构就会这样。

  观众:在现实生活中,我也没房,男朋友和我的情况也差不多,但实际上我并没有觉得房子会成为我俩结婚的阻碍。我觉得“裸婚”租房也挺好的,最重要的还是两个人的真感情。

  印小天:大学刚毕业的时候我也住过地下室,之后也住过平房。剧中两个人因为没有房,所以不能结婚,很大程度上也是父母的反对,如果从父母角度上说,我也希望我的儿女可以有房才结婚,这个现象很普遍。如果是从个人角度上说,我也不排斥裸婚,我身边也有朋友结了婚也没有买房。最后在这个剧中,两个人也是租房结婚了。我觉得剧中传达的还是80后现在已经成为社会中坚力量,他们要自强自立,这个非常重要,通过自己的努力去买房还是有希望的。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刘玮

(责编: Mr.x)

分享到: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