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都娱乐周刊:“十大孝子”PK“四大名爹”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0日15:03  南都娱乐周刊微博
一边高亢演唱,一边儿子在“兴风作浪” 一边高亢演唱,一边儿子在“兴风作浪”

  老艺术家一向只跟“德艺双馨”挂钩,加上李双江(微博)人民解放军艺术学院音乐系主任的身份,少将级别,从艺50年一直以一种非常正面、积极、无私等毫无瑕疵的形象出现,被人关注到的私生活也只是夫唱妇随、老夫少妻、美满幸福、贫困出身、背母游京、孝子贤孙等充满传统美德的故事。然而现在,“红星‘罩儿’去战斗”、“恨爹不成刚,怨爸不双江”、“国产四大名爹:李刚、王军、卢俊卿、李双江”....。.这些带着调侃和戏谑的网络流行语正以娱乐方式进行着道德和舆论的谴责,第一次民意的压力毫不留情地与“德艺双馨”正面对撞,各大媒体也连篇累牍地跟进报道。这位年逾70的著名军旅歌唱家估计做梦也没想到自己会以这样的方式成为娱乐圈的大头条。

  对于大多数的文娱线记者,李双江并不算个难得的面孔,作为德高望重的代表,确实也有着老一代艺术家特有的端正劲儿,即便接受最简单的采访也会态度认真并礼貌。只不过唱了一辈子红歌的他,口中“人民”、“奉献”、“国家”等词汇出现频率极高,很难感受到他纯个人个性的那一面——这大概是记者采访老牌艺人的“通病”感受——所表现的都是“高大全”,当然也感受到“假大空”。

  大概被人民爱戴惯了,也从没想过遭遇“公关危机”,李天一打人事件被曝光以后,李双江和梦鸽夫妇并没有正面回应媒体,拨去电话永远都是无人接听。直到有追踪采访伤者的媒体偶遇到了李双江前往医院看望伤者,替儿道歉。视频中,李双江又是鞠躬又是道歉,沉痛地反思道:“我从艺50多年,完全没想到我儿子会做出这样的事,完全违背了我自己的情感,老百姓这么真诚,像自己的兄弟姐妹一样....。.”说到激动处,李双江甚至含泪道:“要不给您根棍子,您打我好了....。.”

  1939年出生的李双江老来得子,喜悦和溺爱之情溢于言表,从并不多见的李双江深度访谈中,数次父子情深高唱他的经典曲目。他也一度说过:“不打(儿子),舍不得....。.还没有打,自己的眼泪先掉下来了。”他还说:“孩子很有个性很有棱角,有时候不照你的思路走,但总归学不坏,因为我们所给他的东西都是正面的东西。”

  查看李天一的简历,也是令李双江骄傲:4岁入选申奥形象大使;10岁加入中国少年冰球队;少儿钢琴比赛大奖....。.这当然跟家庭背景不无关系,同样还有:无照驾驶、32起车辆违规记录、改装宝马、仿真冲锋枪、车内大会堂临时车证....。.如此一看,这些本该不出现在15岁男孩生活中的“特权”,竟在父亲慈爱的眼神下变得理所当然。养不教,父之过。

  不过,一味指责李双江教育失败也没什么意义,“特权”观念渗透在社会中,有对特权司空见惯的老子就有用特权“坑爹”的儿女们,所以才前有李刚、后有李双江,还真是江山代有“名爹”出。没和儿子一起过中秋节的李双江肯定也很难过,肯定也心疼得睡不着觉,但除了心疼,不知道此刻的他有没有真正去想一想为什么可爱的儿子变成了别人眼中跋扈的少年?

  很有意思的是,2008年李双江获得“中国演艺界十大孝子奖 ”,颁奖典礼当天代李双江领奖的正是李天一。从“十大孝子”到“四大名爹”,对李双江是个质的飞跃。大概这个年代,当孝子是没人care的,因为这是一个拼爹和坑爹的时代。

本刊人物观察员 蔡慧 驻京记者

(责编: 子时)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