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夏妍的秋天》:关于市井百姓的生活困局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2日11:55  新浪娱乐微博
《夏妍的秋天》剧照 《夏妍的秋天》剧照

  今天涨,明天跌,如今“80后”躲不开的话题之一就是房子。标榜讲述房子问题的电视剧《夏妍的秋天》自从9月11日在央视一套开播以来,一直吸引着无数观众的眼球,并引发了持续不断的热议,从网络到办公室再到街头巷尾,都可以听到有关《夏妍的秋天》的议论。这些关注和争议不仅从网络上的娱乐专栏延伸到城市生活的各个角落,同时也延伸到人们生活观念的角角落落。

  房子作为这个最令国人瞩目的热词,是此剧所要表现的中心内容,这样反映现实的电视剧又怎能不火?而观众们讨论的问题除了房子,还有传统家庭关系和都市生活的互相制约及影响。有人说,房子问题只是拉动收视的噱头,《夏妍的秋天》借着带给“房奴”的共鸣,挑战更多人的固有观念。设问现实归因的选择,引爆的除了收视以外,还有广泛的争鸣。

  熨斗抚平现实情感

  电视剧是现实生活的一种映照,它以想象的方式来打量现实社会。当人们观赏着荧屏上一幕幕散发着生活热气的故事时,也调动了自己的切身经验和人生体验来体会故事的意义。关于房子的故事可以称得上信手拈来,再绚丽的想象力在直白的社会现实前也要失色。眼下,没什么能比房子更能牵动人们的心。所以,只有现实主义题材的作品才能深入人心。《夏妍的秋天》给我们展现的,正是当下都市绝大多数年轻人的生存困局。

  《夏妍的秋天》设置了一个大都市中的四合院作为背景,通过大杂院中住户的遭遇,点出了如今城市中的“草根”生活。剧中的两位主人公夏妍和秋天,正是现实大都市里普通白领一族的代表。一无背景,二无人脉的他们,一切都要靠自己的双手打拼,收入比起一般的工薪阶层来稍高些,但挣钱和攒钱的速度永远也追不上一路飙升的房价。中国人的传统思想一般都是先成家再立业,有了房子才算是真正有了家。而院子里那些在大都市奋斗、生活的外来一族,更需要一套稳定的房子来安放自己漂泊不安的灵魂。可房子却是如此的遥不可及。

  这是令人心酸的城市现状,也是此剧吸引了如此多的目光的主要原因。《夏妍的秋天》所反映和展现的,无一不是当今社会的热点问题:房子、情感和职场。惯于表现都市情感和世俗生活的导演沈好放(微博),用直白且丝毫不加遮饰的语言和情节,将房子所带给人们的喜怒哀乐以及“房奴”们的思想和情感赤裸裸地展现在了我们面前,风格之大胆泼辣前所罕见,令人不禁感叹“原来现实主义题材也可以这样拍!”

  随着剧情的日益推进,《夏妍的秋天》从房子说到情感,继而说到职场的明争暗斗和生活中的家庭关系,看上去有些离题万里。其实,房子问题只是主创们的一把熨斗——借着年轻人购房的压力以及房子话题的热量,编剧和导演将用这把熨斗压过都市情感的心灵皱褶,不但能压出甜蜜和幸福,更有孤独和失落。

  切口扬起一地鸡毛

  拿着房子问题的熨斗,推拉摇移升降甩,各种动作都有了,边边角角也都到了,可《夏妍的秋天》还是让一些人觉得有缺憾。或许现实真的很无奈,是一地再用力吹也会落下来的鸡毛,但是现实题材电视剧既然扬起了鸡毛,就该让它们飞得高些,哪怕一点点。或许有了这些鸡毛,反而让那些争议的焦点人物显得格外鲜活。

  《夏妍的秋天》就像把刀,残忍地切入了灰色的城市人生,将这个时代市井百姓的迷惘与困惑、矛盾与挣扎、情感与欲望都一一生动地展现在了观众面前,每个人都能从里面看到小部分的自己。如果时光可以倒流,这些人或许会选择过另一种轻松的生活,而现在他们挖空心思挣钱,在街边和摊贩斤斤计较,为一点小事而与人争得面红耳赤,也为拆迁迟迟没有消息而心焦。可牛犇饰演的赵大爷早年搬出了大杂院,如今却成了空巢老人,看着大杂院里的老街坊们各种眼红。他们都觉得也许对方过得才是真正幸福的生活,而自己以前并没有意识到生活的幸福。别人的总是最好的,失去之后才觉得后悔莫及,这种心态在现实生活中比比皆是。

  在寻求原因时总归于环境或者归于个人,说到底就是对现实的一种逃避。在《夏妍的秋天》中,就有许多体现逃避自我的桥段。夏妍和秋天两家长辈不欢而散后,秋天去找了夏妍,起初只想解释一下,却意外点燃了分手的导火索,将二舅妈“20万聘礼和房子”的刚性要求和盘托出,最终浑身冰凉,唯有眼泪火烫。之前这部戏曾经几易其名,最初称作“幸福的房子”,后又称为“安居乐业”,都是借房子的切入口扬起那一地鸡毛。电视剧可以用“幸福的房子”熨烫情感褶皱,但是现实中人与人之间的波折并不是一句“安居乐业”就能抚平的。情感波折、利益纠纷、生活归宿,这些话题从古到今依然热度不减,即使小说和电视看得再多,真实面对时自己会何去何从,相信很多人都难有定论。

  总而言之,本剧的成功之处还就在于它所表现的每一个人物都是复杂、立体又矛盾的。不论是夏妍家还是秋天家,无一不是情感和思想矛盾的结合体。譬如夏妍妈,她一方面教育女儿要珍惜来之不易的感情,却又不自觉地时不时拿自己尴尬的离异生活来现身说法,告诫夏妍爱情要有物质做后盾才靠得住;她一面劝夏妍远离秋天这个家中看来的“危险人物”,一面却又接受了秋天当做礼物送来的新手机还给小川——可以说,夏妍之所以一度离开了秋天,不全是秋天妈和二舅妈的事儿,夏妍妈也要负相当一部分责任。

  其实,真实的人生也是如此矛盾的,现实的人们对待感情和金钱的态度,也经常会如此摇摆不定。一方面,从小到大所受的教育让我们懂得人要自强自立,不能轻易依赖别人;可当囊中羞涩到生活被金钱掣肘时,人们在利益的诱惑面前就开始变得软弱,英雄气短。本该对贼心不死的秋天抱以鄙视和愤怒的夏妍妈,因为秋天曾数次帮助家里解决困难,从而在夏妍的婚事面前失去了一向的原则,没有正确的判断,这就是纠结却又真实的凡俗人生写照。

(责编: 长亭)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