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导演“偏向虎山行” 热衷激情戏为哪般?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7日09:51  沈阳日报

  早在历史大片《辛亥革命》决定拍成龙与李冰冰那段激情戏时,就已经知道了最后被删的结果。果然,先是成龙爆料称自己与李冰冰的激情戏被删,次日导演张黎也确认了激情戏已被删除。至于原因,张黎导演的解释是:“这么一个重大的历史题材,有这样的戏不太合适。”

  热拍“激情戏”竟然不为戏

  重大历史题材不合适拍激情戏——这是个浅显的道理。这样浅显的道理导演们一定懂。但一个奇怪的现象是,虽然导演们都懂,但这并不妨碍导演们认认真真地拍激情戏。

  据说,历史大片《辛亥革命》中的那段成龙与李冰冰的激情戏就拍得很辛苦——开拍前导演主动清场,拍摄时片场只剩成龙、李冰冰及摄影师等5人。为克服心理障碍,开拍前李冰冰喝了半瓶红酒壮胆,微醺的她感觉还不够,又拿起一瓶50多度的白酒喝起来。借着酒兴,李冰冰已然入戏,但成龙依然颇为紧张,迟迟找不到感觉,李冰冰只好拉着成龙又喝了起来。然后,就慢慢入戏了……

  但如此费力的“激情戏”并不是为戏本身而拍。因为,导演明知道拍了也白拍。明知被删为啥还硬拍,原来是别有用途——炒作。比如,《辛亥革命》有了激情戏,才有了成龙第一次突破大尺度,才有了李冰冰醉酒拍裸戏等炒作的热点。

  “蜂蜜恋”到底还是一场戏

  面对金童玉女,人们都渴望“百年好合”的结局。如果说,早些时候影迷们对毛宁、杨钰莹的“恋情”期待还算自发的话,今天传出的很多恋情则是有组织的。

  比如,轰动一时的“蜂蜜恋”。电视剧《宫》开拍不久,就传出男女主角冯绍峰和杨幂之间的“蜂蜜恋”。据称,《宫》准备了3个不同的结局供观众投票选择。结果是,观众更喜欢现实生活中的冯绍峰和杨幂真正谈起恋爱。因为大家都看好这“蜂蜜恋”。

  有趣的是,冯绍峰和杨幂两人也竭力配合,先是杨幂在自己的微博上发了一张和冯绍峰两人的自拍合影。然后写到:“内(那)个谁,有人说咱俩谈恋爱了是吗?哈哈,我怎么都不知道这个事儿!”不一会儿,冯绍峰就把这条微博转发到自己的微博上:“是吗?真的假的?要不咱俩就谈吧……看照片咱俩还挺有夫妻相的。你琢磨琢磨这事……”两人你一言我一语,这条微博被转发了超过12万次,评论的网友以每半分钟增加一条的速度更新着。杨幂的那条微博不是心血来潮,估计是有人授意,而冯绍峰第一时间回应,也应该属于精心设计。这样看来,真正乱点鸳鸯谱的,不是乔太守而是剧组自己。

  “病毒式”营销能走多远

  “激情戏”也好,“蜂蜜恋”也罢,说到底都是为了“卖货”——推销影视产品。据说,现在的营销手段在不断升级,目前最流行的属“病毒式”营销。

  《步步惊心》登陆电视荧屏,在热播的同时,一系列与之相关的“病毒”话题也在网络上迅速涌现——“《步步惊心》VS愤怒的小鸟”恶搞图片、“《步步惊心》和《宫》女主角你更喜欢谁?”的投票活动,还有同名网络游戏、搞笑花絮视频集锦等,在这些“病毒”的推动下,该剧持续盘踞微博热门转发和评论的前三位。

  而“激情戏”、“蜂蜜恋”,也不过是“病毒式”营销的一种。而这个营销的核心手段就是“炒作”。只是这样的手段多了,慢慢地人们也就麻木了。因为,当文化产品消费真的被另一种“病毒”侵害后,可能真就无药而医了。那样,影视剧真到了尴尬时候了。

  本报记者 蓝恩发

(责编: sisi)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