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辛亥革命》:尽情还原光辉岁月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9日04:05  新京报微博
《辛亥革命》:尽情还原光辉岁月《辛亥革命》加重了徐宗汉和黄克强的情感纠葛,令人耳目一新。

  新京报(微博)·新世纪联合观影

  NO.304《辛亥革命(微博)

  电影还原历史本来难度就不小,而要还原并演绎一段风起云涌的革命史则难上加难,《辛亥革命》做到了由表及里的历史重现,并不十分激进的革命者孙中山,一个忠诚的信仰者黄兴,一位投身革命为爱勇敢的徐宗汉,一个慷慨激昂舍生取义的林觉民,还有投机分子北洋军阀,以及那些已经面目模糊的年轻革命者们,重又鲜活地呈现在银幕上。近日,30位本报读者观看了本片,并给出了78.5分的平均分(满分100分)。

  故事 短小精悍 重点明确

  影片截取了1911至1912年初那一时间段发生的历史事件。可谓成功做到了短小精悍且重点明确。因为在这段看似短暂的时间里,却发生了中国有史以来最为动荡激烈的革命运动,从“血染黄花岗”到“武昌城首义”,从“阳夏保卫战”再到“创建共和制”,短短的不足一年时间里,中国历史这个已然被封建国体霸占了两千八百年的漫长书卷,终于迎来了她全新的书写者和民主故事。

  一袭白衣的林觉民,在烽火连天的战场上好似一朵盛开的山茶花。而面对审判时,这朵血染之后的山茶花则更加地傲然挺立。胡歌(微博)的慷慨激昂让人眼前一亮。当李冰冰(微博)饰演的徐宗汉从那一群年轻人的衣物中发现一封封绝命书的时候,泪水令人动容。汉口前线炮火连天,“黄兴到”的血红大旗一路杀来之时,成龙(微博)饰演的黄兴的血性本色与勇者无敌之风范令革命军士气高涨。历经了生生死死、离别感慨后的黄克强与徐宗汉的情感,在战火中逐步升华,为影片增加看点。至于反派袁世凯,在电视剧《走向共和》中就与导演有过紧密合作的孙淳(微博),则再度成功演绎了机会主义者的真实嘴脸。

  导演 镜头感耳目一新

  《走向共和》已经证实了导演张黎处理大事件大场面的能力。转战大银幕的他却并没有坐吃老本,改变让他再次成功。而对于历史题材的浓厚兴趣,则给予他不断提高自己的原动力。尤其是,张黎深深知道,对于这部革命题材影片中诸多角色的精神演绎远比形似重要千百倍。

  张黎的拍摄技巧和经验,显然已经在冯小刚(微博)身边历练出来,而张黎的功力与底蕴,更已经在诸多电视剧的打造过程中积淀起来。而实际运用到这部史诗巨作当中时,他的“小镜头”放在电影里,令人耳目一新;他的大场面,则丝毫不输给任何第五代的前辈们。可以说,张黎已经携《辛亥革命》由电视剧导演成功转变为一位优秀的电影导演。

  ■ 观众评语

  作为塑造硬汉形象的成龙的第一百部作品,赵文瑄的文戏在《辛亥革命》中同样大放异彩!90分

  孙淳饰演的袁世凯最具风采,形神兼备地把乱世枭雄的形象呈现在观众眼前。 85分

  为了某种理想和信念不惜抛家舍业牺牲生命的行为都值得尊重,哪怕他们的理想和信念并非和你相同。80分

  台词亮点不多,但还是有几句值得玩味,比如“年轻人,朝廷也不容易啊”。75分

  影片再现了激情澎湃的辛亥革命,将真实的历史动人地展现在观众眼前。70分

  赵文瑄长得真像IPHONE里的TOM猫呀。60分

  赵文瑄和成龙表演过于僵化,孙淳、姜武(微博)和陶泽如反倒收放自如。战争特技使用好,但画面效果不好,感觉就是在矿山里折腾。60分

  观影评分:78.5 观影地点:国瑞城百老汇影院 观影时间:9月26日

  本版撰文/柯尔特

(责编: Zane)

分享到: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