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宋子文:《断刺》之火,燃于赵浚凯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30日15:19  新浪娱乐微博
《断刺》导演赵浚凯 《断刺》导演赵浚凯

  文:宋子文

  在谍战戏扎堆的2011年,谁也没曾想一部《断刺》还能够重新燃起银屏之火,使这个几乎已令人厌烦的“谍战”二字再被大众谈论,这一切,都归功于全剧自编创本身的尽心竭力,以及柳云龙、童蕾(微博)等主演的精湛演绎,更不该忽视已经从幕后制作成功向导演转型的“黄金推手”赵浚凯(微博)

  作为当下中国影视产业前沿的金牌制作人,赵浚凯以制片身份领衔的精品大戏不在少数,光观众们耳熟能详的热剧就有《重案六组》系列、《烈火金刚》、《青春之歌》、《亮剑》等多部力作,不仅对整个行业深有研究,更对整个蓬勃的电视剧产业链有着不可低估的幕后贡献。而今,他接连借着几部重量级大戏华丽转型,前有史诗级大戏《沧海》暖身,而今又接连以《天阵》与《断刺》在银屏上攻城拔寨,其大跨步的上扬势头可谓是足够凶猛,创作风格也可谓是足够强悍。

  无论是之前的制作人阶段,还是当下身为导演,赵浚凯所驱使的基本都是行内最具影响力的一干大牌演员,很多还都是江湖上广被传诵着的“戏霸”,这个家也实在不好当,戏也实在不好演。可就是这样,在他的手里还能多出精品好戏,鲜有错招,往往都能以老道的治军经验稳定住大局,精准地实施创作规划,这一点在行内行外都有口皆碑称其为“铁腕”。就是这样,赵浚凯转型导演后的手笔越来越大,《沧海》与《天阵》都是实打实的军旅大戏,与之前的《亮剑》同气连枝补全了“陆海空”三部曲,除了戏本身的精彩之外,更是体现出了宏大的视野和对局面的控制力,令自己的导演生涯自初始阶段就牢牢占据了行业的制高点。

  《断刺》不好拍,一是因为当下谍战剧太多太滥,让人坏了胃口;二就是旗下要统领柳云龙这样以往均以制、导、演三种身份出现而且样样都强势的大鳄级演员。此间,既要实现求新求变求突破的创作目标,还要对全班人马实现绝对意义上的掌控,否则,这就很容易成为了传统意义上的柳云龙式的电视剧,炒成一轮回锅饭。

  正当人们均看衰此剧前景的时候,不断攀高的收视率以及所扩散开来的话题影响均让人大跌眼镜,以上我们所罗列的担心基本都被打破,赵浚凯实现了自己“会很不一样”的承诺,而且还令原本就已经无甚新意的谍战剧创作拥有了全新的看点。前七集的铺垫很悬疑,风格也很迥异,不仅巧妙设局使剧情事件变得扑朔迷离起来,更将唐栋与李赫男的心理世界刻画得相当的丰富,使这个有点近似于一见钟情式的情愫变得格外之诱惑。而后,一路的追杀,一路的纠结,让唐栋这个多情刺客饱经波折也历尽艰辛,最终,任务与灵魂均在绝望中被他自我斩断。由此我们不难看出《断刺》这部谍战剧是如何展现奇招妙招的,那就是延展开了一条贯穿始终而且具备了决定意义的感情线,男女之情,在旧有的谍战戏里是缺失,是蜻蜓点水式的点缀,但在本剧中却被放至无限大,成为真正的戏剧躯干。

  用谍战来包装爱情,而不是用爱情来修饰谍战,这一反一正之间就赋予了这类潮汐题材以更多的生命力。然而,赵浚凯的变化不仅如此,而是采取了一个更为繁琐的精品模式,那就是用电影的叙事手法来对剧中的玄机做有效的铺垫。从剪辑到结构,从灯光到美术,每一个环节都体现出力求完美的创作心思,赵浚凯不断在剧中融入自己的电影情怀,观众们收获了更多的诚意与快感,从而也在短短的半个多月中就把该剧从收视乱局中推至最高点。

  《断刺》的播出可谓是强敌众多,比较重头的就是同为谍战大戏也同为柳云龙演绎的《告密者》,广受年轻人追逐的偶像古装穿越剧《步步惊心》,还有描写国军抗日期间空军英豪的《远去的飞鹰》。能在此时取得佳绩,并连续夺取收视冠军的王座,首要就是全剧在编创革新方面被广泛认可,再者就是稳健而大气的戏剧作风惹人青睐,赵浚凯的这一仗打得精也打得准,不得不让人无限看好他日后在业内迅速壮大起来的创作前景。

(责编: 长亭)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