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步步惊心》圆梦 穿越只为遇见你

  有人说,人们在历史中追寻什么怀想什么,就说明现实生活中缺失什么。这句话或许能给穿越小说的大热做一个小小的注脚,日常生活中的加班、失恋、物价上涨,太头大了吧。有那么一两个瞬间,你会想从这一切中抽身,去一个完全不同的时空发现更多的可能性吗?穿越小说中体现的同理心也许是吸引读者的一大要素。

  浪漫情怀也永远拥有庞大的市场,特别是视爱情为“日常生活的英雄梦想”的女生们。穿越时空只为遇见你,基于中学的历史知识,我早就知道你未来的命运,或许是成为一国之君不可接近只能仰视,或许是成为末代帝王狼狈不堪潦倒一世,这些都无法阻止我,嗯,爱上你。这实在是太浪漫了,那种在爱情中容易体会到的宿命感在穿越小说中更加突出,“命中注定我爱你”这句话实在是每个穿越人士的切身体会。现代社会的调查告诉我们,一个人找到真爱的可能性是“28万分之一”,或许,只有,遥远而浪漫的过去才能安放那一颗永远年轻的心。

  一方面,现代思想和古代思想的混搭、碰撞是穿越小说中必备的“梗”(即笑点),另一方面也是穿越小说中最为厚重的一部分,最考验作者思想的一部分。一个普通人回到过去影响了历史的走向,见识了各时代的英雄豪杰、奸佞小人,甚至介绍了现代的思想或者物品给古代,这种感觉实在太神奇了,简直相当于来自现代的“遣唐使”啊。

  虽然穿越小说的魅力很大,但是正常的人自然不会为了穿越时空,当真去尝试小说里种种穿越的情景。再说了,就算你穿越回去了,万一并不像小说里那样“一秒钟变成格格”而是“一秒钟变成丫鬟”,那你肯定还是会怀想猪肉价格很贵的现代。

  因此,穿越小说是不错的让人对历史和文化产生兴趣的通俗书籍,也是不错的遁世乌托邦。但是,我们还是要在现实生活中努力hold住,不管是上司又要喊加班、男友如何不靠谱、猪肉价格如何高企,还是要用穿越主角们的适应能力超强、神经超大条、不断学习这些优良品质,用以对抗一切不靠谱,这样,你会发现,不仅生活工作通通hold住,而且也许,不断进步的你在现代也能遇见“28万分之一”的真爱。

  链接:穿越小说常用桥段

  穿越小说,通常主线是讲述主人公由于某种原因(或机缘巧合、或特意为之),穿越时空,来到某个特定时空(既可以是历史上的某个朝代,也可以是虚拟出的某个环境),继而发生的一系列事件,内容可以包含武侠、言情、奇幻等内容,常用的桥段是:回到古代,利用现代思想和技术谋取权位、改造历史等。

  中国式穿越

  清穿:穿越回清朝

  明穿:穿越回明朝

  架空穿:另外架空历史,构造一个完全虚构的时空,情节上并不根据任何正史野史,信马由缰,但是仍和其他清穿明穿里的“倒霉又走运”的主人公们一样,肯定是要由于某种意外或者机缘巧合“掉进”另外一个世界。

  穿越的外国特色

  1889年,美国作家马克·吐温的《康州美国佬在亚瑟王朝》写了一个身为现代人的美国佬穿越时空隧道,从十九世纪来到六世纪圆桌骑士时代的亚瑟王朝,闹出许多风波和笑话。美国佬用现代科技战胜了众骑士,并要改造英国,使之迅速进入现代化。这部小说开创了一百年后风行的“穿越小说”这一类型,被誉为“穿越文鼻祖”。

  当年迷倒无数少女的《天是红河岸》虽然是漫画而不是严格意义上的穿越小说,但是其情节的曲折和叙事的宏大也绝对不逊于现今穿越小说,该系列的日本作者筱原千绘以古代安纳托利亚高原上的古国希塔托帝国(赫梯帝国)为历史背景,讲述了少女夕梨原本是个平凡的女学生,意外回到过去的希塔托帝国所发生的故事。该系列成为一代人的记忆。

  好莱坞电影中类似的桥段层出不穷,当然,外国穿越小说也有它们的“外国特色”,和国内小说常常是日常生活中普通人或者探险家单身一人穿越有点差异的是,外国的“宅男”们才是穿越的主力军,而且还常常是多人一起穿越。

  外国的穿越小说常常分为:时间旅行小说(这个你懂的)、空间穿越小说(这个类别大致上是在描述主角穿越到剑与魔法的世界)、反穿越小说(描述其他时空的生物穿越到现实世界来)、混合穿越小说(穿越最高级,特点为主要角色可以穿梭于多个时空,相当于包含之前三种类型)。文/蔡文喆

(责编: sisi)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