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穿越剧穿越娱乐 《步步惊心》还是“步步高升”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2日16:16  东方网-文汇报

  如何通过“正途”,从为董事长端茶送水奋斗到经理级,甚至让董事长的几个儿子为你争风吃醋?微博上的一段提要,看似“成功学杰作案例”分析,实际上说的是热播穿越剧《步步惊心》的剧情。重感情的观众看到爱情,重事业的观众看到职场;懂点历史的窥见宫闱,懂点文学的分析叙事人物情节。被推手重重包装的《步步惊心》,貌似八面玲珑,一时间搞得好像人见人爱。剧中那条虚幻和现实之间的缝隙,却总是会被塞进各种“现代感”和“社会话题”,给漂浮在娱乐消费泡沫上的穿越剧,套上一件所谓现实的马甲。

  宫闱戏中读出职场智慧

  《步步惊心》根据桐华同名的穿越网络小说改编,讲述了现代白领张晓因车祸,穿越到清朝康熙年间,成为满族贵族少女马尔泰·若曦。她从宫中最基层的工作做起,从给康熙泡茶做起,后来成了十四阿哥的侧福晋。不仅在九子夺嫡中保全了自己,最终爱情事业也算很有收获,不少观众评说主角不枉回到清朝穿越一遭。

  若曦身边阿哥如云,少不了我爱谁、谁爱我的感情戏,但是也有观众却看出了别的门道。有观众认为《步步惊心》中若曦的“成功”,其实是一部“步步高升”的职场教程。只要有心,就能有惊无险化险为夷。有人发帖总结若曦的泡茶工作,看上去是个简单活,其实折射出现代职场的种种法则;并且总结出职场成功的关键一是要做好本职工作,二是要在关键时刻勇于出手。

  若曦为泡好茶,用心学习茶叶、水质的鉴别方法,还研究了茶具、茶艺,大到倒茶的手势、进茶的脚步,细到提供“个性化服务”,连康熙和各位阿哥对花卉和颜色的偏好都一一熟记在心。就像在职场上,做好本职工作是成功的王道那样。有评论指出,初涉职场的新人应该学学若曦泡茶,“干工作不要及格就好,或许就是你多付出的那一点儿让你有了更大的收获”。

  能把泡茶泡到大长今做料理的境界,若曦的悟性和刻苦缺一不可。能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前提下,懂得该出手时就出手,则能为职场进步加分。

  剧中,若曦就利用泡茶做了几件很有“附加值”的事。一次皇上批阅奏折不眠不休,没有人敢劝,只有若曦借“奉茶”劝皇上休息,如此胆色令皇帝刮目相看。还有一次,太子犯了错误,其他人不敢吭声,只有“草包”老十口若悬河,若曦故意把茶倒在十阿哥身上,阻止其祸从口出,由此更得众阿哥的青睐。平时要实在,关键时刻则要有冲劲——“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人,在职场上难成大器”。

  虚拟经不起现实追问

  虽然从感情戏中读出职场智慧,《步步惊心》貌似给穿越剧加分,但是用穿越逃避现实的“阴影”,依旧是其无法回避的最大问题。种种评价和“美化”,似乎只要一句“这些人这些事,不用穿越,就放在现代,难道就不行了”的追问,就会统统倒下。

  文学青年经常光顾的各种论坛上,对《步步惊心》的解读也五花八门,总体上“赞”的声音更大。不过,细看评论就不难发现,剧中精彩的部分,功劳都是历史的,“九子夺嫡”历史本身的戏剧性,哪怕正说也跌宕起伏。而去掉了时间这个天才编剧之后,剩下的剧情还能精彩吗?有观众冷眼旁观,发问“凭什么”指责剧中女主人公,在并非主动改变的情况下,“被王公贵胄们以夸张的热情前赴后继地钟爱一生”,不过是现代版的黄粱一梦。

  还有人指出,种种虚拟化的成功和幸福感,暗合了亚当·斯密在《道德情操论》中所说的那样——“我们在这个世界上辛苦劳作来回奔波,所有这些贪婪和欲望,对财富、权力和名声的追求,归根结底,是为了得到他人的爱”。还有人认为《步步惊心》创造的“无条件的爱”,在现实面前根本不堪一击。

  号称“清醒”的观众,甚至用穿越对抗穿越,反问《步步惊心》的“粉丝”:你既然知道历史,为什么穿来穿去就知道谈恋爱?放下个人的感情问题,先告诉创造盛世的“康熙爷”,想要继续强大,就得先发展科技、改革吏治、消除腐败、改革开放,否则就会有人打上门来,国家大事远比在御花园举办“非诚勿扰”欢乐相亲重要得多。

  本报首席记者  王磊

(责编: 琉璃)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