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民日报:《将军日记》热播 先辈回眸应笑慰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0日15:49  人民网微博
《将军日记》剧照 《将军日记》剧照

  电视剧《将军日记》正在央视播出。与以往讲述开国元勋生平事迹的电视剧不同,该剧以一个“90后”的视角,向我们讲述了开国上将赖传珠的故事。对于今天的年轻人来说,赖传珠是一个生疏的名字,但是他的精神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仍然具有宝贵的价值。如何让精神的光亮照进现实,给今天的年轻人以温暖和启迪,是《将军日记》构思和创作的关键。《将军日记》为革命题材的影视作品获得更多年轻人的理解和认同,使剧中人物的精神得以传承和赓续,做出了有益的探索和尝试。

  《将军日记》以刚参加工作的大学生小李来档案馆收集材料时,被一份将军日记的手迹所吸引为切入点,在历史与现实的穿越中,让将军的往事与当代年轻人进行了一次心灵间的对话。小李作为该剧的线索人物,她的想法在80后、90后中具有很强的代表性。随着剧情的推进,她也和观众一起经历着一次次心灵的洗礼,并带着观众一起思考一些关于事业、理想和生命的话题。同时,剧中还以内心独白的形式,生动细腻地刻画了将军成长的心路历程。以这样一种独特的传播方式激活这段红色历史,让尘封的记忆在传播中得到一种生命感悟式的阐发,这就增强了《将军日记》的亲和力。

  随着时空背景的转换,老一辈共产党人的那种思想感情似乎变得有些“不合时宜”了,年轻人对此也感到了些许陌生。一味地站在高处唱高调,更是不能适应当今观众,特别是年轻人的审美需求。可以说,《将军日记》是一部很“接地气”的作品。全剧抓住了“个人与革命之间的关系”这一要旨,让年轻观众了解老一辈共产党人当年奋斗牺牲是为了什么,意义在哪里,从而真正理解了赖传珠将军身上所反映出的老一辈共产党人舍小家、为大家的公私观和事业观。

  先辈回眸应笑慰。只有善于从前辈的精神中汲取营养的人,才能获取赢得未来的智慧。在那个群星闪耀、英雄辈出的年代,赖传珠是其中一颗闪亮的将星。你会为信仰付出多少?你肯为人民奉献多少?你可曾为追求理想而奔走呼号?你可曾在救国救民四个字前若有所思?面对他们,我们作何感想,又该做些什么?看《将军日记》,我们就会通过一个青年学生变成一名革命战士的成长逻辑,得出这些问题的答案。

(责编: Gracetot)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