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圳特区报:《生活大爆炸》为什么这样红?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0日16:25  深圳特区报微博

  尹春芳

  四个古怪又搞笑的高智商宅男加上一个活泼的邻家女孩会擦出什么样的火花?《生活大爆炸》给出了这样的答案:爆炸。《生活大爆炸》迷人之处在于极具时代特色和魅力元素,扣紧了当下全球走红的“宅”文化。

  多年前一部《老友记》风靡一时,充满生活气息的笑料信手拈来,可谓美剧迷心中的经典,如今看《老友记》感觉隔着一段距离。而《生活大爆炸》是如此地贴近时代,这也是这部喜剧能独树一帜的鲜明特质。在信息大爆炸和全球流行宅文化的背景之下,该剧通过塑造典型人物,搞笑的台词桥段,引得无数宅男宅女竞折腰。

  那些有理工背景,了解薛定谔是何人的理工宅男们更容易找到共鸣,不得不承认,该片的编剧选择了讨巧的切入点,与职业无关,而是与一个群体生活状态有关。有些高智商观众可以自动将自己列入宅男四人组,对其中物理定理、《星际迷航》、高智商游戏、不谙人间烟火的思维方式会心一笑,而有人也自动将自己归为平庸的佩妮一组,面对高智商低情商的一群人,有时只能用哑口无言或者呆若木鸡状的表情,表示与他们并非一个世界。

  《生活大爆炸》这么红,与其塑造性格分明的人物分不开。Sheldon(粉丝亲切称之为谢耳朵)、Howard、Raj、Leonard这四人的性格出现了一种微妙的平衡,在强调群体性的同时,个性也迥然不同。而其中以最极端、最毒舌、最孩子气、最不接地气、最让人难以忍受的谢耳朵最具代表性,他的智商和情商分裂得最彻底,却也是片中最招人喜欢的。他的挑剔,对座位的独占;他的煞风景,在融洽的场合中总讲冷笑话;他的书呆子气,对社会交往的教条;他说话的慢条斯理、他犯错时的理直气壮、他独有的敲门方式等等都成为片中最喜感的包袱。

  此外,犹太人Howard、印度人Raj两人增加了很多文化差异带来的笑料,平时不敢和女生说话的Raj、总和母亲以喊话方式交流的Howard以及他们代表的不同文化与美国主流文化产生的碰撞,无疑充满秀逗。片中唯一正常点儿的人物Leonard却是一个极度纠结的人物,对谢耳朵的诸多“令人发指”的行径一直容忍,他身上的矛盾气质也让人不禁莞尔。

  喜剧说到底,还是要讲究包袱的含金量。虽然对那些不是理工专业的人而言,里面的数学物理概念如听天书般,即使加了翻译仍不解其意,但这部分完全属于忽略不计的范围,真正的乐趣并不在此,而是宅男四人组逻辑分明的思维方式遇到人情世故之际产生的矛盾之处,灿然爆发火花,令人捧腹大笑,原来书呆子也能成为呆宝。

  如果你想笑到肚子抽筋,如果你想了解为什么人人都爱谢耳朵,如果你对薛定谔感兴趣,那么请速看《生活大爆炸》,这是一部让你绝不后悔观看的美式高科技含量的喜剧片。

(责编: 风杨)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