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快报:合肥,看到一群有梦想的电影人(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1日11:45  金羊网-新快报微博
李烈 李烈
文隽 文隽
赵薇 赵薇
周冬雨 周冬雨

  新快报(微博)特派合肥记者 刘嫣

  昨天是合肥金鸡百花电影节的第二天,尽管外界有不少声音都表示今年电影节办得相当混乱,也没有很多明星剧组前来宣传,但台湾电影《翻滚吧,阿信》和两部香港导演拍的国产电影《绣花鞋》和《倾城之泪》也都赶在同一天里亮相,彭于晏(微博)、惠英红(微博)、莫小棋(微博)、周冬雨(微博)等演员也纷纷来到合肥,营造出一定的热闹气氛。李烈、文隽(微博)等港台电影人纷纷就中国电影贡献意见,而作为电影节大使的演员赵薇(微博),说了很多年的“导演作品”,也将在这次电影节之后揭晓。在电影节上,总有那么一群喜欢电影的人,不管外界条件怎么样,都还是孜孜不倦地去追求自己对电影的梦想。

  【监制篇】

  ●李烈(《翻滚吧,阿信》监制)

  大陆电影花很多钱,找很多大腕,然后就没有了

  《翻滚吧,阿信》是一部体育励志题材的电影,暑期档在台湾上映后,面对不少好莱坞大片的冲击,也勇敢拿下了七千万新台币的票房。监制李烈透露,其实导演林育贤最初拿着这个本子找投资的时候,却到处碰壁,差点就拍不成了。“台湾的老板喜欢投资一些热门题材的电影,《翻滚吧,阿信》这个电影是说体操运动的,在这之前台湾从来没有过同类型的电影,所以很多人不敢投,怕赔钱。但我喜欢做别人没做过的事,而且我相信观众也是喜新厌旧的,他们喜欢看一些新鲜的题材。当时我看了这个剧本后,第一个反应是故事很简单,但很感动人。在那个时候,我认为台湾很需要一个热血励志的电影。”

  决定投拍后,李烈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说服导演和投资人,找身高一米八的彭于晏来扮演片中的体操教练“阿信”一角。“很多人说体操选手不可能这么高,最早的时候我们也犹豫过。可是如果我找一个真正的体操选手来演,很多内心戏就没办法呈现出来。索性后来就放弃身高的因素,单纯考虑彭于晏这个人,其实他的个性很符合这个角色,他很爱运动。拍摄前,他也做了很多练习,从体形到眼神,后来片中很多体操动作都是他自己去完成的。”“以前台湾观众是不看台湾电影的,他们觉得那是没面子的事情。但这两年看台湾电影却变成了一种流行,如果不看很容易就和朋友们没话题。这对台湾电影来说是个好事,我希望未来能多一点轻松的、娱乐的文艺小清新电影。而像《赛德克·巴莱》那样的大片,一部观众会去看,多了他们就承受不了,毕竟题材太沉重了。”

  也一直在观察大陆电影市场的李烈,坦言近年来的大陆电影自己都很不喜欢。“现在大陆的电影就是大,花很多钱,请的全部是大腕,然后就没有了。以前那些我很喜欢的大陆电影,这几年都不见了。我觉得电影一定要有好故事。大场面的东西,第一次看新奇,第二次看好看,到第三次第四次就麻木了。电影的本质一定要是能打动观众。我现在做监制,很重要的一个标准就是看剧本,剧本好电影就成功了一半。而能打动我的剧本,就是好剧本,我18岁演戏到现在,一路看了很多剧本,可以感动我的剧本就可以感动观众。”

  李烈表示自己很喜欢能监制两地题材的电影,她认为台湾导演比香港导演更能适应大陆的市场,因为两地观众的感情需求和情绪在很大程度上是共通的。

  ●文隽(《绣花鞋》监制)

  市场都是一窝蜂,有实力就不担心

  《绣花鞋》又是一部没有“鬼”的惊悚片,有的只是“心中的鬼”。谈到拍这部电影的初衷时,文隽表示是《孤岛惊魂》的九千万票房启发了自己。“很多惊悚片观众看了以后都有受骗的感觉,是因为影片本身不能自圆其说。不能说鬼,最后就乱说一气。我们这部电影没有这样的问题。”

  对于国产电影这几年都喜欢用大场面、大牌演员,文隽也表示反对。“惊悚片这几年都喜欢用中小成本的投资来试水,效果都不错,再烂的惊悚片票房也过千万,就证明有观众群。”而说到11月的万圣节档期一下子就有四部恐怖片上映,文隽也说:“市场就喜欢一窝蜂,有实力就不怕,总有优胜劣汰。”

  另外,也有人提到不少惊悚片在宣传的时候都喜欢拿遇到灵异事件来做宣传点,文隽说:“都是瞎说。拍的时候那么多灯那么多人,一点也不惊悚。我们不需要用这招来做宣传。”

  【演员篇】

  ●赵薇:一门心思导出一个有诚意的作品,离复杂的东西比较远

  这次担任电影节的宣传大使,赵薇更多地被人问起的不是她之前主演的两部新片《画皮2》和《LOVE》,而是她即将自己导演的新作。可惜赵薇自己对于新片却三缄其口,生怕一不小心说多了。

  有记者问赵薇,传言电影是根据小说《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改编,因为小说的女主角叫郑微,和赵薇的名字听起来很接近。但赵薇却说:”我现在还不能公布我到底是拍哪一部小说,现在还早,可能下个月吧。”而对于影片的编剧,赵薇一早就说明了是李樯。此人最被人熟悉的编剧作品是《姨妈的后现代生活》、《孔雀》和《立春》。赵薇表示:“李樯老师为了我这个电影改变了很多,他并不只是光能写一些非常深刻的文艺片,其实他也是一个非常有幽默感的作家。我们是非常熟的朋友和伙伴,我可以直接提出我的诉求。我希望他给我一个好看、让人感动、被我们这个时代大部分人接受的故事。我希望拍一部好看的商业片。”

  赵薇表示自己刚刚拍完《画皮2》和《LOVE》,演员的功课暂时告一段,就想安安静静、一门心思导出一个很有诚意的作品,“现在一切的准备都进入到我认为非常学校生活的状态,这是让我迷恋的的状态,让我觉得离社会,然后离很多复杂的东西比较远,非常简单。”

  至于外界传闻她在剧组和周迅互相踢凳子,她笑道:“大家都是成年人了,不会做这种幼稚事,踢凳子这是幼儿园小朋友做的事。”

  ●莫小棋:有信任的导演和团队就愿意突破

  《一半海水,一半火焰》是女演员莫小棋的突破之作,也让她为更多的观众所熟悉。今年也主演了不少商业电影,有《画壁》那样的古装爱情片,也有《绣花鞋》这样的惊悚片,还有《饭局也疯狂》这样的喜剧片,莫小棋坦言所谓的暴露、突破,自己不是抗拒,而是需要有自己信任的导演和团队。

  在《绣花鞋》中,莫小棋演一个勇敢的、突破传统的女性,她说:“我之前也拍过其他的惊悚片,要我不停地声嘶力竭地叫。我也怀疑过,这样观众就会害怕吗?但《绣花鞋》完全不需要这样,这部电影其实是用一个惊悚片的包装去表现女性的精神。”谈到前不久遇到各种“黑”自己的新闻,莫小棋坦言自己不站出来澄清,是因为怕影响到所爱的人。今后也仍旧不打算多说什么,除非出现巨变。

  ●周冬雨:我现在还以学习为主,不能当个空壳子

  黄真真导演的电影《倾城之泪》“第一滴泪”昨天也在合肥首映,片中的女主角周冬雨特意向学校请假赶来宣传。谈到自己的学校生活,周冬雨表示很好,“我最近还报名参加了学生会,老师让我们要多上台,我还是偏少。这次请假出来,班长特意给我打电话,说‘冬雨,我们都在电视上看着你呢,加油!’”而学习和拍戏,周冬雨则认为要两不耽误:“我现在的主要任务还是学习,不能当个空壳子。当然拍戏也是学习,但要先征求老师和公司的同意。”

  这次与香港小生李治廷搭档,周冬雨表示对方很幽默,喜欢唱歌跳舞。两人开始不太熟悉,在导演的要求下经常吃饭、喝茶什么的,培养友情,这样才能在拍摄的时候保持好的沟通。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