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精品购物指南:亚视,难以转型之痛(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1日15:17  精品购物指南微博
难以转向的“巨轮” 难以转向的“巨轮”

  撰文、编辑/ 李星池

  10月12日,香港亚视股东、旺旺集团老板蔡衍明名下一间公司,以亚视未归还2300万债券为名,向香港高等法院申请亚洲电视破产。一时间,“亚视破产”的新闻占据了各大媒体的娱乐版要闻区。实际上,作为香港现有的两家免费电视台之一,已有60余年历史的亚视这几年一直命运多舛、风雨飘摇,与老对手无线的竞争日渐式微早已是不争的事实。2007年,亚视与无线的收视比率已经跌至1:9,况且,即使这仅有的10%的份额,也面临着收费电视台和新媒体的蚕食。

  有媒体采访了亚视公关部负责人,该负责人首先否认了破产传闻,接着对亚视面临的“连续亏损、人才流失、节目推迟”等情况进行了解释。其实,不用解释,这些字眼分明表示了亚视正处于困境之中。

  老对手无线的日子也不好过,“爆料女王”查小欣在亚视传出破产消息后,在节目中把矛头对准了无线,称无线小生、花旦及优秀制作人员被新电视台高薪挖角,“几乎已经到了失守的地步”。不管爆料的真实度如何,香港电视的黄金时代一去不返,这早已是众所周知。2009年,亚视和无线在深圳地区的收视率已经降至不足3成,而在这之前4年,仅亚视就能占到这个比例。广东向来是香港电视台的收视黄金区域,这一数据的对比是香港电视衰落的冰山一角。也许正因为此,才让香港特区政府下决心在明年增加三个免费电视台,力图让开放的竞争来挽救颓势的香港电视。

  创作机制日渐落后

  香港电视剧,简称港剧,一直是香港两大电视台的看家法宝。但近几年,能够拿出手的高收视率作品还真是乏善可陈。吴君如、吴镇宇都曾在不同的场合痛批过港剧不如前的事实。港剧衰落,新闻和综艺节目又无法与台湾和内地抗衡,香港电视台的经营自然成为大问题。

  提到港剧,有人纳闷,为何云集了如此多优秀创作人才的香港会在近几年止步不前?这与香港电视剧的创作机制有关。香港电视台的电视剧播出情况与内地相似,一般会在每个晚间的黄金时段播出两到三部电视剧。这样,除开周末,一个月大约有20天播出电视剧,所以,一部电视剧通常都会在一个月甚至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播出完。算上每晚两三部的量,要求香港电视台必须要有足够多的剧集供播出,这无疑要求制作者的快速而高效,但却无形中压缩了制作剧集的时间周期。

  反观美剧、日剧,大都按一周一集的频率播出,一个剧集一年一共就出20集左右,制作周期时间充裕,而对于香港电视剧制作人员来说,这样的场景仅仅会出现在梦中。长期高强度连轴转的创作,导致了港剧质量的下降。这时候,亚视选择了外购剧集来播放,可是,最后的事实证明了这是一条不归路。香港观众早已适应了自产剧的风格,对于外来剧并不买账,而由于外购剧集所闲置下来的创作人员,水平也逐渐滑坡,业荒于嬉。当然,以上并非哪一个人的问题,只是在新时代,这样的体制变得不再适应而已。

  内地市场挤压

  内地电视,特别是近10年地方卫视的崛起,也在一定程度上对香港电视台的生存环境有所挤压。内地观众一直是香港电视的优良受众群体,很多人的青少年记忆中都有那么几部香港电视剧,比如亚视的《我和春天有个约会》,在当年绝对是风靡一时。可惜好景不常,内地的电视剧创作在新千年后呈现了百花齐放的局面,涉及的题材更为广泛,加上内地经济的高速发展,资金支持也更容易寻觅。于是,更多的内地观众把目光转向了内地自产的电视剧集。

  不仅如此,大量的香港艺人也北上淘金,虽说这些艺人都声称会经常回香港拍戏接戏,但人才还是在某种程度上流失了。北上的主要原因有二,一是内地的片酬几乎是香港的好几倍,比如一些在香港拿一集三四万港币的男演员,在内地至少可以开价到8万一集;二是有的香港演员认为香港乃弹丸之地,希望有更广阔的发展。林保怡(微博)在一次接受采访时就直言:“我家中挂着一张香港地图,也有一张全中国的地图,你看得见香港在哪儿吗?我看不到。”

  难以转向的“巨轮”

  除开内地,香港本地其他电视台的风生水起,也让亚视门前风声鹤唳。明年,香港将增加三家免费电视台,城市电讯、电讯盈科及有线宽频都已经申请了牌照,而这几位都是财大气粗的主儿。为了明年的良好开局,这几家电视台的老板都抛出重金挖角,这对于目前的亚视和无线来说都是不可承受之痛。

  城市电讯的王维基(微博)挖走了无线创作部150人,电讯盈科的李泽楷加薪100%,把无线综艺科的制作总监招致麾下,两家老牌免费台的家底快要被掏空了。其实,亚视和无线早在几年前就开始思考转型之路。以亚视为例,去年,内地商人王征入主亚视,并在签约时放出豪言,“把亚视打造成亚洲的CNN”。一年多过去,很少有人再提这个茬儿了。

  并非电视台高层不愿意转型,可谈到转型,又何其容易。由于历史悠久,亚视,包括无线,都已经形成了庞大的固定体系,而新兴市场刚一出现,又迅速被嗅觉更加敏锐的小公司占据。这就好比一艘巨轮在海况恶劣的天气下调整航向,稍有不慎,就将倾覆。

  亚视简史

  亚洲电视,香港第一间电视台,于1957年5月29日正式开业,前身是“丽的映声”及“丽的电视”,于1982年9月24日更名为亚洲电视并一直沿用至今,覆盖香港、澳门、广东及北美近一亿观众,被香港人称做“亚视”“ATV”。

  亚视经典

  《天蚕变》(1979年)

  香港首部剧本被改编为小说的长篇武侠电视剧。

  《胜者为王》(1991年)

  收视率奇高,引领了香港的赌片热潮。

  《银狐》(1993年)

  当时的收视率超过了无线,捧红了江华和伍咏薇(微博)

  《戏王之王》(1994年)

  倾尽亚视全台精英,任达华(微博)在其中与多位演技派艺人大飙演技。

  《我和春天有个约会》(1996年)

  四个女孩关于青春、梦想、爱情的华章。

  《我和僵尸有个约会》(1998年)

  有人评价,“虽是魔幻片,但看时有着无处不在的感动。”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