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方人物周刊:《我是真的》身份的困境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1日17:51  南方人物周刊微博

  云飞扬

  表面看来,《我是真的》是一部以淮海战役为背景的反特片,有扣人心弦的故事情节和精彩的打斗,也不乏充满浪漫气质的爱情场面。但某种程度上说,这又是一则意义深远的寓言,一则关于自我存在的反思。剧中年代设定有深刻的内涵——兵荒马乱的年代,尖锐激烈的斗争,无所不用其极的间谍活动,让历史背景大大加重。中国电视剧向来难以在思辨层面进行探索,本剧也许并非有意为之,效果却很突出。

  王千源(微博)、郭晓冬(微博)主演的电视剧《我是真的》所反映的自我确认,是任何人都会面临的处境。该剧与《潜伏》、《黎明之前》、《借枪》一样,描述群像构成的乱世,又与《集结号》、《身份的证明》、《告密者》相同,讲述个人在历史中作为人质如何证明自我身份的逻辑难题。郭晓冬、郭晓峰共同饰演“变脸”前后的桑义州,犹如卡夫卡笔下的K,必须与王千源饰演的假桑义州进行真假、生死、是非、对错以及信仰的角逐。一个身份,3个演员同时证明,颇有花腔狂欢的意味。

  谍战从外围转移到内线,不是我方打入敌人内部,而是敌人打入我方内部,更以离奇的方式,堂而皇之地进来。因此,该剧一开始就奠定了荒诞的属性,在天地玄黄、革故鼎新的时代,突然将人物的真实身份抽离。

  自我身份的丢失只是开始,该剧详细展现了如何寻找自我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主人公桑义州历尽千辛万苦,假桑义州则通过各种手段来阻止桑义州的自我回归。这其实像一个新的寓言:个体的证件状态被打破,回归到纯然实在的自我,而证件状态的(或者说异化了的)自我则不断挤压真实自我的存在,以证明自己是合理的。剧中真假桑义州的斗争实际上可以看作同一个体的不同层面——真桑义州代表真实性的存在,这个存在不被社会群体认可,他必须通过不断努力来确证;而假的桑义州则是被社会意识塑造出来的自我,他不断通过组织化、体系化的方式,来证明自己是真实的存在,从而试图挤掉真实的存在者。

  个体如何确立自己存在的真实性?剧本提供了一个思路——通过本真的生存方式证明。意义不在于生存,生存诞生意义,这是桑义州坚信真的假不了、假的真不了的最重要的根据。结尾时,桑义州对假冒者说:“我是不是桑义州已经不重要了。”因为在这个过程中,桑义州已经通过自己的行为重新确立了自我,而这个重新确立的过程也是假面不断褪去的过程,当他完全回归自我时,一个假的、幻的、不真实的就完全消散了。

  “如果一个人失去了身份,他应该怎么办?”“去找能证明我的人。”剧中的这段对白巧妙地展示了桑义州的命运。他的命运,也是我们任何人都可能遭遇的情境。

  众所周知,每一个个体都需要凭借关联人来确立自己的存在,只有在群体内我们才能被认可。可是,我们是谁,我们从哪儿来,到哪儿去?这是自人类诞生就有的疑惑。

(责编: 饺子皮)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