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庆商报:金鸡奖咋冷成了“金冰箱”?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4日09:31  重庆商报微博
几个大奖的获得者都是属于相当冷的角色 商报图形 张小婉 制 几个大奖的获得者都是属于相当冷的角色 商报图形 张小婉 制

  虽然金鸡奖已经落幕,但今年的评奖结果让不少圈内人士直呼“看不懂”:最佳故事片《飞天》、最佳编剧奖得主影片《岁岁清明》、最佳导演奖得主影片《爱在廊桥》、导演处女作奖得主影片《盲人电影院》……这些电影要么从来没上映过,要么上映短短几天就下线了,居然连连爆冷——金鸡奖,咋就成了“金冰箱”?

  质疑1:艺术就该脱离群众?

  今年金鸡奖获奖主要名单中,只有《秋喜》在各大院线大规模公映,但该片公映23天,全国总票房仅为511.2万元人民币;《飞天》和《惊沙》上映短短数天就销声匿迹;《团圆》虽然是第60届柏林国际电影节的开幕片,编剧金娜(微博)还获得了最佳编剧“银熊”奖,但这部电影并没在国内上映;《爱在廊桥》和《岁岁清明》则完全没有上映过。

  反观票房一片飘红的《让子弹飞》、《非诚勿扰2》,以及带有文艺范儿的《赵氏孤儿》,居然连金鸡奖提名奖都没拿到。无怪乎上海电影家协会副主席石川在微博上讽刺说:“祝贺金鸡奖最终修炼成中国最大的地下电影奖,大部分获奖影片都是影院看不到的地下电影。”

  质疑2:场外因素干扰评奖?

  有消息称,太多场外因素干扰了今年的评奖过程,甚至连金鸡百花电影节晚会的总编剧程青松(微博)都已经忍无可忍。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金鸡奖本来是一个学术奖,却评出了一些不太学术的奖项,现在越来越像一个政府奖”。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资深影评人谭飞(微博)给出了自己的答案,他先是炮轰金鸡奖“目标难道是准备做成一个大家什么都没记住的奖吗?好吧,如果是,你成功了”。随后谭飞对记者表示,其实金鸡奖“最大的弊病是压根做不到独立”,结果总被这样那样的东西左右。

  质疑3:评选标准究竟是啥?

  金鸡奖的评选标准历来也受到了不少诟病。就今年的影帝候选人来说,《钢的琴》的主演王千源(微博)之前就曾拿过第23届东京国际电影节的影帝;郭富城(微博)在《最爱》中的表演跟以前他的偶像形象大相径庭;朱旭(微博)在《我们天上见》中的表演数度令人落泪。但偏偏这个奖给了《秋喜》的主演孙淳(微博),说服力相当勉强。

  而导演处女作奖的结果更是奇怪,蒋雯丽的《我们天上见》口碑极好,谁知最后却是没怎么放映过的《盲人电影院》。前晚还莫名其妙地多出了一个评委会特别影人奖,颁给了《我们天上见》的主演朱旭;《钢的琴》则得到了一个安慰性质的评委会特别影片奖——金鸡奖的评选标准难道是“分猪肉”?

  组委会回应

  评奖不考虑市场观众

  昨日金鸡奖组委会主任康健民回应质疑称,金鸡奖是专家奖,不会考虑这部电影是否进入市场,经过观众的检验。只要在规定时间段内通过审查的电影,都可以参评,而不会考虑有没有进入影院进行商业放映。康健民还说:“金鸡奖从来都是关注新人、奖励新人、推出新人新作。”但他否认给这些新人新片评奖是种鼓励行为的说法。

  本组稿件 记者 张世韬

(责编: Soul Food)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