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沈阳日报:为何“金鸡”未改啼声轻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4日09:37  沈阳日报
第28届电影金鸡奖获奖影片《岁岁清明》海报 第28届电影金鸡奖获奖影片《岁岁清明》海报

  10月22日晚,第28届电影金鸡奖各大奖项逐一揭晓,从最佳导演到最佳影片,从最佳男女主角到最佳男女配角,这份获奖名单被一脸茫然的观众调侃成“鸡冻人心”。很多电影人和观众表示,5200元的天价红地毯门票、过高的入围门槛、难以令人折服的获奖名单,让金鸡奖多了些尴尬。已经进入第20个年头的金鸡百花电影节,曾经是电影圈里最重的奖项,如今却受到不少质疑:奖项未变,“金鸡”还是原来的“金鸡”吗?

  怎样看待奖项的含金量?

  作为中国电影界专业性评选最高奖,金鸡奖曾慧眼识珠,从1981年起,评选出了《天云山传奇》、《红高粱》、《秋菊打官司》等一系列具有思想性、艺术性、探索性的最佳影片,而回顾2000年以后的金鸡奖最佳影片获奖名单,《美丽的大脚》、《暖》、《美丽上海》等片既无票房又少有观众口碑。

  以本届金鸡奖获奖名单为例,《额吉》、《岁岁清明》在全国大多数院线上映不到一周就下线了,《爱在廊桥》连很多影院经理都表示没听说过。由于影片“小众”,摘得最佳男女配角奖的演员国歌、徐才根以及最佳男女主角的娜仁花、孙淳(微博)也令人感到意外,将其划入冷门行列。金鸡奖电影节组委会相关负责人曾表示:“金鸡奖是专业奖项,入围影片不需要经过市场检验,它只要是通过国家有关部门审批,然后报名参加金鸡奖,经过评委看片后,就有可能入围。”但是缺少了《让子弹飞》等大片的同场竞技,不见章子怡(微博)、葛优、姜文等大牌明星的身影,金鸡奖的含金量如何看待?影评人虞先生就质疑:“到底是全国范围的评奖,还是小范围的发奖?”

  大牌明星为何不屑参与?

  颁奖是为了鼓励创作,这让电影节、电影奖成为电影市场、电影创作的指挥棒。著名电影人张伟平则认为金鸡奖“形式大过内容”,每一届的金鸡奖评奖名单都让人有凑份子的感觉。由于刻意强调电影学术价值,金鸡奖一再拒绝张艺谋、冯小刚(微博)、姜文等导演,加之金鸡奖的23位评委大多是金鸡奖昔日得主,且已远离电影创作一线,这也让部分电影人认为金鸡奖的权威性打折扣。

  定位学术让那些大牌明星认为参加与否无所谓。章子怡就曾经用电话领了最佳女主角奖,张艺谋同样为多伦多影展“放了金鸡奖的鸽子”。今年金鸡奖开幕当天,冯小刚、徐克、李连杰(微博)更是另起炉灶与电影节抢记者。大腕不爱,大片不来,也让金鸡奖陷入孤芳自赏的尴尬境地。

  金鸡奖靠什么才能恢复人气?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尹韵公接受采访时说,“电影节如果连评奖都无法体现出权威性,是无论如何也无法让人尊敬的。”他建议,金鸡奖必须根据时代发展的需要,修改一些陈旧的规则,以年度最新影片作为参评电影并推选出奖项,这样,电影节才能起到风向标的作用,才会引起公众的兴趣和关注。

  金鸡奖靠什么才能拯救公信力?影评人王传涛认为,至少要做到过程要透明;尽量不能吃大锅饭;一定要让好的影片“出人头地”。 

  本报记者 唐晓诗

(责编: Soul Food)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