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下海》央一热播 让80后肃然起敬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4日14:34  新浪娱乐微博
《下海》海报 《下海》海报

  “下海”这个词似乎早已被时代抛弃了,现在流行“房奴”和“裸婚”,并都被一股脑地扣在了80后的脑袋上,将一代人的无奈炒作成话题焦点。还好,CCTV-1正在热播的电视剧《下海》把相当一部分60后、70后,以及很多的80后生生拽回到了那段变革时代――改革开放唤醒了那些不愿安于现状勇于做第一个品尝螃蟹的“下海人”。

  其实有必要向80后解释一下剧名“下海”的时代定义,“下海”一般指放弃或保留原来的工作去经营商业和创业。和这个词的最初本意已相去甚远,在上世纪80年代那是个超级流行词。那时的下海有的心甘情愿,有的是被逼无奈,跟如今的“房奴”和“裸婚”有着类似的外部环境,难怪该剧能吸引很多80后的眼球,相似的处境引发了共鸣。

  剧中的主人公们无论因为什么原因都陆续下了海,现在回头看来,与其说他们的选择是为了改善某种境遇,不如说是作为个体的人对美好的追求,他们放弃某些实惠,甘愿冒失业甚至无法生存的巨大风险去“裸拼”,其中的艰辛、痛苦、无奈和偶尔成功的喜悦无疑对现今的80后有着现实的启迪意义。

  改革本来就是摸着石头过河,河底有石头你又摸着了,就过了河;河底没石头,是一滩烂泥,没准就把咱陷进去了;摸着摸着觉得石头越来越少,没底气继续前行的,就回头上岸了。“下海”的人也一样,不知道海有多深,浪有多大,出海会有多大的风险。当“有车有房有个好老爸”成为现今年轻人结婚的必要条件时,也许相当的一部分80后通过电视剧《下海》的情景再现,才真正了解了自己的婚房婚车原来是老爸老妈当年“下海”裸拼出来的丰硕成果,面对这段历史,他们不得不对自己的前辈肃然起敬。试想一下,一旦沦为房奴,他们还会有积蓄作为资本去投资创业吗?恐怕每天早晨起来想的是我今天又该还银行多少多少钱吧。古人说得好,车马未动,粮草先行,打胜仗是需要资本的,何况如今的创业门槛水涨船高。

  我们真应该怀着感激的心情去观看《下海》,“下海人”的成功经验与失败教训引领着今天的年轻人,“裸婚”没什么新鲜,咱的父辈都是这么过来的,何必非得坐在宝马里哭呢,笑着开着自己打拼出来的捷达不见得就不幸福吧?我们追求的应该是自己能感知的幸福,而不是给别人看的幸福。

  一部好的作品必是一部能引起共鸣的作品,必是一部以史为鉴的作品,电视剧《下海》正是这样一部让80后能从中发现点什么的电视剧,80后的父辈们已经给80后打下了坚实的经济基础,不过这并不是财富的全部,像《下海》中展现的一样,他们留给后辈的那种勇于打拼坚韧不拔的创业信念才是最大的精神财富。(陕汉)

(责编: Gracetot)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