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羊城晚报:“金鸡”五大赢家大多闻所未闻

“最佳导演”陈力亲吻奖杯 “最佳导演”陈力亲吻奖杯
孙淳、娜仁花分封“影帝影后” 孙淳、娜仁花分封“影帝影后”

  看过电影《飞天》吗?知道《爱在廊桥》吗?了解过孙淳和娜仁花在《秋喜》和《额吉》里演的角色吗?《岁岁清明》好看吗……都答不出?那您一定不是专家!在前晚结束的第28届中国电影金鸡奖颁奖典礼上,以上五部作品分别获得了最佳故事片奖、最佳导演奖、最佳男女主角奖和最佳编剧奖五个大奖。为什么这些获奖作品却让大家如此陌生?今天,我们就试着来教你读懂这个“中国专业性最强”的电影节。

  第28届中国电影金鸡奖前晚颁奖,《飞天》、《爱在廊桥》、《秋喜》、《额吉》、《岁岁清明》五部电影分获五个重要奖项;

  网友对奖项归属表示“看不懂”,也有网友打趣说:“人家今年都没下双黄蛋呢,已经是个大大的进步了!”

  羊城晚报记者  王正昱  摄影/魏辉

  红毯,让你读懂“营养学”

  “好身材,但也太不符合自然规律了吧!”当刘晓庆(微博)走上第28届金鸡奖颁奖典礼的红毯时,有摄影大哥冒出了这样的感叹。水蛇腰,半露的“胸器”,年近六旬的晓庆阿姨掀起了当天红毯上的第一个高潮。随后亮相的影后提名者吕丽萍(微博),则少有地抹上了浓妆,一套半透明黑纱长裙加上盘发发型,看起来至少年轻了十岁有余。而红毯达人巩新亮(微博)自然毫不示弱,黄色的拖地晚礼服后还搭配了一个大大的弧形背景装置,那行头就好似观音下凡。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袁莉在今年华表奖上那勇敢的一露,让内地女星们都放开了胆子,本届金鸡奖的红毯秀堪称“挤胸”赛场,再不济的身材,看得出都有用力、用心“挤”过,好像突然之间国内的女星都修成了什么养身之道,并且“营养过剩”。

  晚会,让你读懂“历史学”

  颁奖典礼开始,主持人吴刚饱含深情地朗诵了一段台词,当中不厌其烦地提及《火车进站》(世界第一部电影)、《定军山》(中国第一部电影)等影史材料。如果没记错,这些例子光是在近年的金鸡百花电影节就被引用过不下五次。在歌舞表演环节,远道而来的王力宏(微博)唱的还是那首《龙的传人》,而整场晚会中也少不了俗套的老电影歌曲表演,《绒花》、《酒干倘卖无》、《妹妹你大胆地往前走》以及《菊花台》、《甜蜜蜜》等颇有年代感的歌曲都被嘉宾们唱了个遍。有网友评价称:“一直以为只有央视那样的地方才能诞生春晚那样一本正经的节目,没想到金鸡也毫不逊色。”此外,主持人吴刚在串场时也总是故作幽默地玩起电影名字大串联。一堂呆板的“历史课”,就这样足足上满3个小时。

  奖项,让你读懂“天文学”

  当获得最佳故事片奖的《飞天》剧组走到后台接受媒体采访时,大部分摄影大哥们已经开始收拾工具,连志愿者都开始有秩序地组织媒体分批离开,整个后台一片意兴阑珊。这几部获奖作品,大部分是在院线里看不到的,有媒体最后只好得出结论:这是中小成本影片的胜利!当击败秦海璐(微博)、徐帆、吕丽萍等提名者而捧得“影后”桂冠的娜仁花出现时,终于有记者忍不住提出质疑。娜仁花回应道:“金鸡奖是一个学术性很强的电影奖,偏向于专业性,与名气完全无关!”而最后那份完全爆冷的获奖名单,确实印证了这一思路。什么“票房大鳄”《唐山大地震》,什么“文艺交口”影片《钢的琴》,统统难入评审专家的法眼,评审的眼光简直如深奥的天文学一般难以理解。有一位跑了十年金鸡百花电影节的资深记者感叹道:“哎,这么多电影我都没看过,以后别再提‘资深’二字了!”

  反响,让你读懂“病理学”

  “祝贺金鸡奖最终修炼成中国最大的‘地下电影奖’,大部分获奖影片都是在影院看不到的地下电影。”上海电影家协会副主席石川在微博上如此评价今年的金鸡奖。类似这样的分析评论,网络上还有很多。一时间,大家都成了“病理学家”,善意地为这只28岁的“金鸡”号脉诊病。有业内人士首先质疑金鸡奖“两年一届”的举办周期:“现如今中国电影每年都有五六百部的产量,而我们还在坚持两年一届的评选,像《秋喜》、《唐山大地震》那样的电影,下画都一年多了!”而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尹鸿也在微博上评论称:“《飞天》获金鸡奖最佳故事片奖。诸多奖项颇为意外。这个中国电影的最高专业奖,专业得超过了政府奖……”

(责编: Soul Food)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